周小妹: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
 
来源:光明网        发稿时间:2018-12-12 08:15:48        发稿编辑:影子
  周小妹从事县环卫清扫工作已有19年,现为信丰县副队长监管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工作。

  1997年8月,

年轻的周小妹选择了从事环卫工作岗位。自打第一次穿上环卫工作服起,她感到能为城区市民生活工作干净整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是自己的光荣与自豪。于是她暗下决心,思想要与组织保持一致,工作要认真负责,注意和同事搞好团结,要处处以实际行动感谢组织和领导的关心。19年来,她始终坚持早出晚归,起早贪黑,热心干好本职工作,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打扫的干干净净,从未因家务事多而耽误过包干路段的清扫工作。酷暑寒冬,年复一年,始终如一,从不言弃。夏日里汗水湿透衣衫,仍坚持在路上,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便主动送水给她解渴,劝她休息,但她却风趣的说“没有我流汗水,就不会有道路的清洁”。市民很受感动。2008年,组织评选她当班长后,她更是时时处处注意率先垂范,积极搞好“传、帮、带”,既严格要求,又认真监管,同事们都夸她是“我们的好班长”,之后又陆续提拔为“副队长”。

图:江西信丰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周小妹

  周小妹觉得,环卫工作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她感到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支撑她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精神动力。19年以来,我市“创卫”期间,她带领环卫工人们,向一个个脏乱差的死角发起了攻坚战。正值夏季到处露天垃圾中转站积存了大量垃圾,远远就有一股恶臭味。她带人赶到现场,第一个挥锹走过去,一下下地铲起垃圾,经常从中午12点一直干到下午6点多,清除了大量死角区域,减少了成堆垃圾现象。

  面对社会上个别人对环卫行业的偏见,周小妹只是用踏实的工作,证明环卫工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今年6月有一批市领导前往信丰县调研工作,周小妹接到通知后,提前对各个路段进行提前巡查工作,在巡查中发现垃圾后就立即拿起随身带的扫帚清理垃圾,并对沿线的早餐店一家一家上门沟通,杜绝早餐店地面成堆早餐漂浮垃圾。经过来来回回巡查工作时,任然发现有早餐店门前成堆的漂浮垃圾堆放在地,周小妹上前再次和店主沟通,店主嘲笑着周小妹说:“你这样来来回回沟通有什么用呢,还不是好多店主不听劝住?”周小妹说道:城市卫生需要大家一起维护,但是我希望以我的微薄力量让城市更加美丽,周小妹没有要求对店主处理,只是希望店主能对环卫工人多一点理解和支持。经过周小妹一凡真诚的诉说,此后店主便很注重店铺门口的环境卫生。

  自1999年起至2014年,她连续6年分别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县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最美优秀工作者”和“优秀班长”等荣誉称号,受到表彰奖励。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