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高标准地下式刚性危废填埋场投用
 
来源:环保人联盟        发稿时间:2018-12-14 17:21:35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由中石化宁波工程设计的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危废填埋场正式投用!据悉,这是目前国内首套高标准地下式刚性危废填埋场。

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

该危废填埋场是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亿标准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的配套工程,也是公司设计的首个危废填埋项目。设计库容165600立方米,占地面积116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

填埋场采用复合防渗措施,按规范设置了渗滤液导流系统、检漏系统、监控系统、气体导排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综合管理区等,主要用于处置企业产生的结晶干化杂盐、焦油泥、干化污泥等。

项目所在地属于湿陷性黄土地区,地质条件差,严格按照原国家环保部环评批复依据《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于2016年12月完成设计。

随着可持续经济的不断深化,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我国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脚步逐渐加快,固体废弃物和垃圾的绿色处理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愈加受到重视。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要提高危险废物处置水平,加强危险废物的管理。

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的处置,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据悉,中石化宁波工程也一直致力于“碧水蓝天”工程,近年来,仅固废处置工程,设计的项目除了已投用的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危废填埋场,还有宁夏精细化工基地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场、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中安联合一般固废堆场等。

图为在建的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

图为在建的宁夏精细化工基地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场

其中,宁夏精细化工基地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场、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都已完成设计,目前尚在建设中;中安联合一般固废堆场已完成可研、基础设计,正在详细设计中……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