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第四届环保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举办
 
来源:新浪网        发稿时间:2019-01-06 08:02:21        发稿编辑:影子

2018年12月27日,由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工作办公室指导,环境学院和环境校友会联合主办的南京大学第四届环保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办。活动邀请到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凌峰等校外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冶东,双创办、研工部、团委及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来自全校各院系的三百余名学生观看了比赛。

南京大学第四届环保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现场

孙冶东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时代背景下,南京大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布局“五四三”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环境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和发展优势构建的环保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学校创新育人体系高度契合。学院与校友会通力合作,将政府、企业和学校教育资源融入人才培养工作,培育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勉励青年学子脚踏实地、勇担大任,为推动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冶东为大赛致辞

本届环保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文、理、工学科13个院系的79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经过初赛遴选、创业导师训练营指导,共有8支队伍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大赛分为8晋4项目路演和冠军赛“电梯营销”两轮进行,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决赛现场,各团队精彩地展示了他们的创新创业项目。“益童”团队旨在对传统益智玩具进行创新,同时使玩具更环保;“织音者”团队设计了一种兼具声音美化和降噪功能的耳机式设备;“集益环保”团队通过设计一种电絮凝控藻装置来实现藻细胞灭活和藻水分离;“绿游”团队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打造了景区环境质量和旅游攻略为一体的数据驱动型旅游服务平台;“Chlorella”团队的产品以小球藻为原料,可以方便快捷的检测重金属是否超标;“Water-Fluo”团队基于LED光源紫外/荧光溶解性有机物检测技术研发出一系列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马特锐奥”团队针对目前市售微电解填料的缺陷,研发了一种可再生的新型微电解填料;“永旭”团队创造设计了“自发电”便携式手机充电壳。8支团队独特的创意以及团队成员的通力协作为在场嘉宾与师生呈现了一场生动有趣、热情洋溢的创新盛宴,赢得一致好评。

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最终“Water-Fluo”团队凭借精彩的项目路演和出色的“电梯营销”以评委打分和观众支持总分最高获得第四届环保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马特锐奥”团队获得一等奖,“绿游”团队、“永旭”团队获得二等奖,“Chlorella”团队、“集益环保”团队、“益童”团队和“织音者”团队获得三等奖。“无氟消受”、“海星”团队两支队伍也因初赛的优异表现获得优秀奖。

据悉,本届大赛系《环保产业的创新创业》第四期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自2015年9月开设至今,先后被列为南京大学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创新创业课程、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南京大学专业学位硕士改革试点项目,每年都吸引百余名环境、地学、化学、商学等学科本科生和研究生选修。本学期课程授课教师包括环境学院长江学者、创投投资人、校友投资人、业界校友企业家、校内双创指导教师等,他们围绕创业精神与人生发展、创业者与团队、创业机会与风险、创业资源、创业能力五大主题,通过课堂教学、创业竞赛、成果孵化的分层分类指导,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