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趋冷?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稿时间:2019-01-12 07:51:25        发稿编辑:影子
  环保政策持续加码,需求进一步升级,环境治理市场空间正加速释放。但受去杠杆、规范PPP业务及金融政策收紧影响,环境产业陷入了困境。

  12月2日,

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8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上,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表示,尽管政府监管越来越严,环保督查天天上演,但环保企业特别是民营环保企业举步维艰。本来期待强监管拉动更多环保市场及投资高峰的到来,但实际上却并未带来产业的春天,反而进入了寒冬。

  “尤其是今年5月以来,很多环保企业特别是民营环保企业一上阵忽然发现 ‘弹药’没了,银行不给贷款,有的甚至很快就阵亡了。”他说。

  不过,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认为,不能简单用“寒冬”这种概念化的词去给整个环保行业贴标签,目前一些环保企业出现的问题,并不是行业普遍问题,不要把个别现象当成环保全行业现象,不要把国民经济现阶段共性问题,当作环保产业特征性问题。

  “环保强监管下的产业趋势这个话题比较敏感和复杂,准确来说应是在经济下行、PPP金融政策调整、去杠杆等综合因素影响下的强监管和产业发展。”他认为,目前环保企业特别是环保上市公司出的问题并不是强监管造成的,不论在哪个国家、哪个阶段,依法监管都是对环保产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所以环保监管还需强化并常态化。

  吴舜泽对记者说,前几年特别是2015年、2016年环保PPP处于“发烧”状态,虚火过热,高歌猛进。今年PPP一刹车,很多企业就陷入了困境。“在某些情况下,环保产业的大爆发就意味着透支未来。”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环保产业销售收入1.35万亿元,比2016年增加了17.4%,呈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又增加了18%。而自“十二五”以来,中国环保产业年均增速约26.9%,2016年销售收入是1.1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约19.8%,已成为“万亿级”产业。

  不过,环保产业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去杠杆背景下,环保上市公司债务危机爆发,一系列违约“地雷”频炸,民企成为“重灾区”,比如*ST凯迪、神雾环保等。据记者统计,这两家企业债券违约总额达18.06亿元,约占民企债券违约总额的四分之一。

  “问题就出在很多环保上市公司过分激进、负债率过高,且高度依赖回款。”吴舜泽说,环保企业应保持适度规模,不可过分扩张,另外模式要成熟、技术创新要搞好。这是企业应重点练好内功的地方。

  瀚蓝环境总裁金铎则表示,目前中国环保产业整体仍较粗放,技术创新和管理水平不高,竞争趋于同质化,必然产生一些恶性竞争,进而加剧行业经营情况的恶化。目前环保产业商业模式还很不成熟,比如PPP模式、第三方治理模式的不成熟就使行业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其实环保行业还有很大发展机遇,不少企业有扩大规模的冲动,但可能忽略了技术和运营等因素,致使出现投资集中和现金流严重不匹配问题,特别是在去杠杆政策下,环保企业危机不断。”她讲道。

  锦江生态产业集团总经理唐燚说,前几年环境产业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或野蛮生长阶段,企业急于扩大规模、占领市场,而现在面临的是强监管形势下如何转变和适应政策要求。环保企业正好可以在强监管政策下,通过并购重组深耕各自专业领域,并且在一些细分领域实现资源重新分配。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