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海洋变暖有多快?
 
来源: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发稿时间:2019-01-22 08:04:57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海洋变暖有多快?》的文章。文章指出,随着海洋热含量(OHC)的增加,大约93%的多余能量在海洋中积聚。这种不平衡的海洋记录受内部变化的影响要小得多,相比于更常用的地表温度记录更适合检测和归因人类影响。

  作者利用中科院大气所最新的海洋上层2000米热含量数据,结合日本气象厅、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有关数据,使用改进的方法对海洋热含量变化进行估算,发现自1955年以来全球海洋热含量上升呈现显著趋势。分析结果表明,过去几十年来地球海洋迅速变暖,上层2000米海水在过去50年大约平均变暖了0.12摄氏度,表层比深海变暖更剧烈;根据气候模式预估,如果未来不施行任何气候减缓政策,2081-2100年间,整个上层2000米海洋将平均变暖0.78摄氏度(相对于1991-2005的平均状态)。此外,这种变暖导致降雨强度增加,海平面上升,珊瑚礁遭到破坏,海洋氧含量下降,冰盖、冰川和极地的冰盖减少。



  图为全球上层2000米海洋热含量变化:过去的变化和未来预估。右侧样条为2081-2100年预估值(上图)。新的海洋热含量预估(蓝色)比IPCC-AR5中的五个预估(灰色)显示出更强的同期海洋变暖速率(下图)。气候模式的同期模拟结果(黄绿色)和新的观测估计一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