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医疗废物处置 实施智慧监管
 
来源:湖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9-01-22 13:13:13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绍兴市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系统正式投入建设,这意味着全市25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处置将实现全过程动态监管。

  据介绍,

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可以实现医疗废物在医院内的分类收集、转运、暂存直至处置公司收运等各道程序间各项数据实时扫码录入、上传,具体包含交接部门、种类、重量、交接人员、时间,还包括医废在院内的转运轨迹。

  系统投运后,绍兴全市将有25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受益。绍兴市卫计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经实现了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管全覆盖,去年全市共处置医疗废物4000余吨。但传统监管中,个别单位还存在记录不全、统计不精确的短板。比如,现有的医废处置需要清运人员手动称重,容易造成数据误差;医疗废物运输至暂存处后无校准,无法对医疗废物的遗失进行追踪;此外,现有医疗垃圾桶为敞开式,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和医疗废物的遗失……而投运后的“智慧监管”将形成可追溯、可追责的医疗废物监管大闭环,让监管处置过程更透明。以后各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从产生、收集、转运、暂存直至处置公司收运等各环节都将形成大数据管理,所有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上传至医疗机构管理终端,并同步传输至辖区卫生监督机构,由此实现规范化操作和管理。

  作为智慧监管的其中一步,前期绍兴市多地已建成医疗废物实时在线监控。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