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惠州,毕生追求环保事业
 
来源:惠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9-01-28 17:33:13        发稿编辑:影子

    创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图为黄新毅(左)参加全省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总结交流活动。

创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图为黄新毅(左)参加全省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总结交流活动。

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在惠州,有这样一家企业,是惠州市首家取得《环保工程专业承包》施工资质的企业;有这样一位企业家,醉心于惠州的环保事业。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进保家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听黄新毅讲述他与环保事业的不解之缘。

黄新毅,政协惠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惠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惠州市福建商会创会理事长、惠州市慈航公益协会名誉会长、保家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把环保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这也是我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承诺。”黄新毅坚定地说。

◎一心创业

扎根惠州27年

黄新毅说,自1991年来到惠州创业,经过11年的艰苦努力,于2002年成立保家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掐指一算,自己已扎根惠州27年了。

为什么选择环保行业?黄新毅表示,惠州有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选择环保行业也是对创业之地的一种热爱方式,尤其是党和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到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位置,投资环保,成为一种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投资方式。

如今,保家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一家集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托管、设备制造及环保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环保企业。公司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并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国家《环境工程设计乙级》、《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服务能力评价证书(生活污水处理二级)(工业废水处理二级)》等资质证书,还是惠州市首家取得《环保工程专业承包》施工资质企业。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广东省100多家企业单位设计和施工技术改造等环保设施,使其生产的工业废水、医疗污水和城市污水经过治理后达到排放标准。

◎醉心环保

把环保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

“当年成立公司的时候,我们就把环保、节能、减排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是我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承诺。公司名为‘保家’,就是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意思,也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和期许。”

2010年开始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以BT模式投资建设龙门县金山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首期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和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2014年以BOT模式投资建设日处理规模1万吨的龙门县平陵街道办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永汉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特许经营权为30年,自投产以来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营,经处理后的污水稳定达标排放,为减少当地环境污染的治理工作尽心尽力,做出了不少贡献。

黄新毅表示,作为环保企业,自己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生产危害生态环境的产品,遵守各级环保法律法规。他最大的愿望是把生态和绿色留给子孙后代。“我始终认为,留下环保就是留下了财富,留下了生命的延续。”

◎科技创新

发挥技术优势提高创新能力

据介绍,公司专注环保行业17年,已形成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自来水处理、民用净水、湿地保护与重建、河流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业务链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全资子公司3家,分别从事工业园区工业废水处理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日处理污水规模达3万吨,建立设计实验室及生产试验基地,并于2016年荣获国家高新企业证书。

同时,创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企业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的技术、理论、实践指导中心,显著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并在竞争中获得技术创新优势。据悉,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的建立还将为长期奋战在环保领域的企业提供一个行业疑难杂症的解决交流机会,促进产、学、研交流与合作,提升公司整体技术水平,从而促进行业良性和长远发展。

◎尽心履职

积极为惠州发展建言献策

除了民营企业家,黄新毅还兼任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惠州市福建商会创会理事长,惠州市慈航公益协会名誉会长,尽心履职,为惠州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黄新毅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把社会关注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调研的重点课题并写成政协提案,先后提交《关于解决市区内小河黑水横流污染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惠州东江300里城乡生态景观林带的建议》、《关于建设建筑垃圾填埋场综合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产业化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三大行动”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议》等一批环保方面的提案,有力促进惠州环保事业发展。

“我认为,齐心协力才能打造属于闽商的品牌。”为此,黄新毅积极倡导和成立了惠州市福建商会,“在新一轮发展中,商会将积极响应号召,为把惠州打造成为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热心公益

捐资助学回报社会

“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积极回报社会。”商海沉浮几十年,黄新毅诸多荣誉加身,2007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授予他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授予他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公司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环保企业。2016年公司获得“十二五”规划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骨干企业殊荣、“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证书、“广东省环保产业AA级信用企业”殊荣,但他更看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2002年至今,黄新毅不遗余力地为农村的学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为惠州市第一小学捐资办学,为惠州市特殊学校扶残助学,为扶持贫困生、设立家乡奖教奖学基金会等累计捐款超过700多万元。同时,他组织公司员工参与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活动,关注参与多项惠州市公益活动,为环保接力,为惠州添彩。保护环境,美化家园,黄新毅的环保事业正在不断壮大;面向未来,不忘初心,黄新毅正用行动践行着对环保的承诺。

◎对话企业家

将自身价值和环保事业结合在一起很有意义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您有什么感想和体会?

黄新毅:习总书记提出,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出减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个方面的具体政策举措,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记者:作为企业界人士,您将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惠州争创国内一流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黄新毅:作为一个在环保行业打拼十多年的“老兵”,我希望在惠州争创国内一流城市的过程中再立新功,为惠州的环保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您有哪些的意见和建议?

黄新毅:一是要革新思维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靠制度的约束与监督,还要用文化的力量逐渐培养公务人员对职业有信仰、对群众有关爱,树立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理念。二是建立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要系统和全面研究国家、省关于简政放权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法规,促进我市出台的政策与制度形成体系,避免“碎片化”。三是建清单,亮出权力“家底”。分析基层承接能力,重新梳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职权。四是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已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招商引资承诺等,只要符合政策规定,坚决予以兑现,对不符合政策规定无法兑现的,要给予相应的补偿或登门解释清楚。五是开展机关作风“庸懒散慢乱”专项整治。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