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里种出生态菜
 
来源:余姚日报        发稿时间:2019-02-05 10:08:29        发稿编辑:影子

  说起种菜,我们一般都认为是种在田里,或者是看上去高大上的营养液里。但在小曹娥镇朗海村的云鹏农场内,各色蔬菜却被种在了铺满石子的栽培床里。该农场负责人姚松云告诉笔者,每当收获时节,只要轻轻地将菜拔起,然后简单冲一下水,就成了时下最流行的那种净菜。

  近日,

走进云鹏农场高大敞亮的连栋大棚,看到农场技术人员高飞正在忙着整理刚收完芹菜的栽培床。在铺设好底层的陶粒和上层的砾石后,高飞居然把菜秧直接种在了碎石中。“陶粒主要起到锁水的作用,它能保持蔬菜根部一直都是湿润的状态。而石头里微量元素比较丰富,让蔬菜的根系扎在石头上,蔬菜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就会更全面,蔬菜也会生长得更好,吃起来也更健康一些。”高飞说。

  而在长满各类蔬菜的栽培床里,从旁边沟渠里抽上来的养殖尾水,正全天候不停歇地注入铺满砾石的栽培床,并通过每天近50次的水体交换,与工厂化养殖在环形沟渠里的鱼类,形成了一个鱼、菜共生的新型复合耕作系统。

  据了解,这个系统的主要原理,就是利用鱼粪给蔬菜提供养分,蔬菜把鱼粪里的养分吸收以后,就自然净化了水体,然后净化的水重新回流到鱼池,这样不断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

  那铺满砾石和陶粒的木质栽培床,叫硝化滤床。在这床里,富含营养物质的养殖尾水,通过附着在陶石表面的硝化细菌,把水体里对鱼有害的氨氧化成为蔬菜能吸收的营养成分——硝酸盐,从而形成资源互补共生的闭锁循环系统,把水产养殖和水耕栽培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

  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经过硝化反应处理后的水体,在抵达一定高度后,利用虹吸原理会自动排泄到沟渠里。随水流冲刷下去或是人工投喂的蚯蚓,在让鱼类获得更多高蛋白活体饵料的同时,也顺利实现了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更让人高兴的是,通过水体在种植和养殖间的有效转换,既能有效避免种养过程中土壤重金属的残留影响,又能充分利用水体中的营养物质,提升能量转换效能。目前,云鹏农场鱼菜共生系统仅用传统农业10%的水量,就能用1公斤鱼食,产出50公斤的蔬菜和0.8公斤的鱼。同时,工厂化养殖密度达到了外塘养殖的10倍以上。

  为了避免农药造成鱼和有益微生物种群死亡和系统崩溃的现象,系统还采用物理和生物防虫手段相结合的办法,生产全程不使用任何农药,蔬菜拔起来就可以直接吃。“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老是把农药打到蔬菜里,过一个星期就拔来吃,总感觉到不是很安全。”姚松云说,“现在我们有了这个模式,就要把它推广出去,不但要让我们全家吃得开心吃得放心,也要让全社会每个老百姓都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今年55岁的姚松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一直从事棉花种植、收购和加工业务。2013年,有志于现代农业的他投入100多万元,搭建了12亩大棚,开始从事草莓和盆栽菜等高效果蔬的种植。2014年,姚松云又在其中的6亩标准大棚里全部种上了用基质培养的盆栽菜。由于全程采用了无公害设施栽培技术,每盆价格达到18元的活体菜,很快成为市内外众多高档宾馆和饭店的抢手货。去年,该农场的盆栽菜年产量达到8万盆,产值超过了150万元。

  在成功掌握盆栽菜种植技术后,2015年,一直注重蔬菜质量的姚松云又投入100多万元资金,把眼光瞄向了国内刚刚起步的鱼菜共生技术。“当初我们也挺困难的,招了好多技术员都搞不成功。后来请来了技术员高飞,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研究,这个鱼菜共生项目终于成功了。”姚松云说。

  种养得好关键还要卖得好。目前,云鹏农场利用原有的盆栽菜销售渠道,把鱼菜共生系统产出的优质鱼菜推销到了附近的各大宾馆、饭店。同时,还开始着手利用网络渠道以及观光农业和“DIY”潮流,将农场生态种养的鱼菜推广到千家万户。下图为姚松云正在基地观察芹菜生长情况。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