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 绿动未来:向每一个绿色创想致敬
 
来源:网易        发稿时间:2019-02-11 17:37:52        发稿编辑:影子

青年的形象,决定了一个社会和国家未来的形象,未来离不开青年的推动,青年一代的环保创新力量,也同样将成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为积极挖掘高校环保创新资源、培养青年环保人才、鼓励环保领域的创新创业,“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于今年9月10日发起了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面向全国高校环保社团、小组及个人征集环保创新项目。在两个月有余的激烈角逐中,经过项目申报、公众投票、评审初审、专家复审等环节,共有80个优质项目从众多环保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平台提供的总额高达12万元的扶持资金、创业孵化咨询及著名环保社团实习等丰厚奖励,成功催生出各类高效优质的环境问题解决方案,向全社会展示了全国高校环保创新的风采风貌,带动了更多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美丽中国”的建设!

本次活动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上海大学生环保社团联盟等多家社会环保机构及高校环保社团均给予了活动大力支持。

 

众多高校积极参与,彰显青年环保创新风采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于今年9月10日正式启动,为期两个多月,“计划”启动以来吸引了61家高校的87个环保社团,超过万名具有环保创新精神的师生积极响应参与。征集到的项目涵盖环保生活创新类(有助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的项目及发明)、环保公益创新类(有助改善社会环境问题的研究与行动)、环保科技创新类(有助推动环保科技创新的方案与产品)三大类别,线上浏览量高达250,000余次,覆盖全国30余个省市地区近80余万人。与第一届、第二届计划相比较,无论是在计划的社会影响力,还是在参赛作品质量上,本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都再创历史新高。

1545621416946593.jpg 

获得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环保科技创新类一等奖项目

——《粪便发电可持续生态厕所》实验测试成功

 

作为获得本次“计划”环保科技创新类的第一名,南开大学全国大学生生态文明联盟提出的《粪便发电可持续生态厕所》项目,着眼于现代人极为关注的厕所粪水污染问题,提出“粪便发电可持续生态厕所”的概念,并通过引入微生物燃料电池将有机物转化为电能,从而首创了一个有别于传统水冲式厕所,集污水净化、水体回用、供电堆肥及养殖为一体的循环可持续生态厕所雏形。不仅是技术要求高、专业性极强的《粪便发电可持续生态厕所》,湖南师范大学拓荒者协会着重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的《益起换机APP开发》、吉林财经大学创行团队关注农业有机改良的《畦新粒异盐碱地改良法》等80个生活、公益、科技领域的优质环保创新项目,从众多申报“计划”的项目中胜出,获得了由“绿动未来”环保平台提供的资金扶持、能力培训、实习机会、创业孵化等丰厚奖励。


1545621431649109.jpg

获得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环保公益创新类优秀项目

——《畦新粒异盐碱地改良法》正实地操作

 

在获得奖励的同时,这些极具创新思维的环保项目也在环保圈、高校圈,乃至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据平台介绍,在“计划”为期两周的公众投票阶段,众项目共获得78,851票,更吸引数千人进行点评。其中,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的《垃圾渗滤液深度脱氮组合处理工艺》项目,以极强的话题性斩获近170条点评,一度成为高校环保圈内的关注焦点。“这项新型SBR工艺技术既可以解决污水问题,还可以降低处理成本,支持”、“垃圾渗滤液深度脱氮是我国环境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期待这项处理工艺能取得更大进展”……大家纷纷留言对该项目表示认可,同时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可以实际解决环境问题的环保创新方案出现。此外,平台还将继续关注各项目的后期实践执行,以进一步提高每个项目得实践性,真正为环保带去行动和活力。

 

多方扶持高校社团,构建行业交流创新平台

“有技术却没有运营资金、有项目却面临着宣传难的问题、还缺乏很多行业有关经验……”说起高校环保社团面临的问题,来自南开大学的环保社团负责人关辽面露难色。针对近年来各大高校环保社团普遍面临的这些问题,“绿动未来”环保平台自2015年上线以来便持续尝试各种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针对高校环保创新项目,“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目前已走过三届,成功扶持了高达275个环保项目,极大地推动了项目的进一步研发优化与市场运营,并且通过项目的普及,带动更多人真正理解与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针对高校环保公益社团,一方面,平台借助自身传播优势,在内容设计、策划执行、志愿者招募等方面为高校环保公益社团提供支持,帮助对接社会爱心资源、助力项目落地;另一方面,平台积极构建行业交流平台,线下举办“环保·心沟通”主题沙龙、全国环保创新能量营等,加强大学生环保社团与政府、企业、文化艺术及传媒界的沟通和互动,帮助社团提升环保创新能力、积累环保实战经验。

1545621521932726.jpg

2015年12月20日,上海各高校社团代表参与第二期“环保·心沟通”主题沙龙

 

 1545621549700584.jpg

2016年10月,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环保社团青年代表参与“全国环保创新能量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环保社团及普通社会大众的交流与互动,今年,“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特别上线了“积分兑换及打赏”功能。借助“积分”,普通个人可以对项目进行评论、打赏,还能兑换平台的环保小礼品;环保社团则可以利用获得的积分兑换扶持资金,实际推动项目的发展。该功能让每一个参与环保的机构和个人都能活起来,也有利于环保项目在社会更大层面的传播。“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学子,其实很有必要多多关注环保行业的创新创业,与更多同学交流起来,‘绿动未来’就为我提供了这个入口……”对于“绿动未来”环保平台能为广大关注环保的高校大学生群体所带来的价值,来自青岛农业大学陈同学的话对此做了很好的诠释。

1545621574348145.jpg

“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线上“积分兑换打赏”用户操作示意

 

据主办方介绍,2019年,“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还将继续关注高校大学生群体的环保创新创业,致力于为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环境问题贡献更高效的环保创新方案。作为平台的品牌活动之一,“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也将以更丰富的形式、更新颖的赛制,继续挖掘环保创新动力,引导更多高校青年学子关注环保创新领域,切实参与环保行动,真正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公众可通过以下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微博了解及参与相关活动。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