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何还有重污染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19-02-11 18:10:22        发稿编辑:影子
  2018年9月,北京市公布的《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要在“十三五”规划目标即56微克/立方米左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行动计划实施第一年刚刚结束,北京已经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2018年PM2.5年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15天,比2017年减少9天。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石爱军:“北京的蓝天确实越来越多,

2018年达标天数为227天,占比62.2%,较2013年增加了51天。其中,一级优天数为72天,较2013年增加了31天。”

  虽然空气质量大有转好,但2018年秋冬季还是出现了几次让市民记忆比较深刻的重污染过程,即使采取了多种措施,为什么现在秋冬季污染还是会发生?

  石爱军说:“其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污染物排放量仍然较高,特别是秋冬季,北方地区的燃煤采暖排放仍然较高;第二是秋冬季转换的时候,大气扩散条件一般较差,这是最主要的两个原因。”

  监测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北京市大气中PM2.5浓度在逐年下降。从近几年监测数据看,2013年以来北京与重污染做斗争取得了明显成绩,重污染频次降低,重污染持续的时间也在减少,削峰降速效果明显。

  专家分析,重污染的消除需要一个长期过程。2018年PM2.5重污染日对全年浓度贡献约为14%,与往年22%-39%的贡献率相比明显下降。随着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进一步深化实施,相关污染物的进一步减排,当区域内污染物排放量低于最不利扩散条件所允许的最大容量时,我们将会逐渐消除重污染天。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