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平洋深处,历史性冷期仍在继续
 
来源: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发稿时间:2019-02-12 12:30:56        发稿编辑:影子
  海洋有着悠久的记忆。海水缓慢翻转,当今日太平洋深处的海水最后一次见到阳光时,查理曼大帝正统治罗马,中华文明延续到宋朝,牛津大学刚刚成立。在那段时间,即9世纪到12世纪,16世纪小冰河时代的寒冷到来之前,地球的气候比较暖和。海洋深处还存有这些历史的痕迹吗?

  来自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

太平洋深处的温度落后了好几个世纪,还在适应小冰河时代的到来。虽然大部分海洋对现代气候变暖有所反馈,但是太平洋深层可能正在变冷。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物理海洋学家杰克·格比说:“这些水域已经很久没有接近海面了,它们仍然记得数百年前欧洲经历历史上最冷冬天时发生的事。”格比是1月4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

  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教授、该论文合著者彼得·休伯斯补充说:“我们的目标是开发一个海洋内部如何响应气候变化的模型。”

  模型的结果令人惊讶。“那些与现代变暖最为隔绝的深层部分可能仍在降温。”格比说。

  当然,这个模型对实际海洋进行了简化。为了验证这个结果,格比和休伯斯将模型结果与19世纪70年代英国皇家海军军舰“挑战者号”测量的海洋温度以及20世纪90年代世界海洋环流实验的观测结果进行了比较。

  “挑战者号”是一艘三桅木帆船,最初设计为英国军舰,用于第一次现代科学考察,探索世界海洋和海底。在1872年至1876年的探险中,人们将温度计放入海洋深处,记录了5000多次温度。

  “我们筛选了这些历史数据中的异常值,并考虑了与压力对温度计的影响。”休伯斯说。研究人员将“挑战者号”的数据与现代观测数据进行比较,发现全球海洋的大部分地区都在变暖,但是在太平洋深处大约2公里的地方变冷了。

  这些发现意味着,现代气候变暖开始之前的地表温度影响持续至今。以往科学家对地球吸收热量的估计是基于海洋处于平衡状态而做出的,如今格比和休伯斯认为,太平洋深层冷却趋势导致20世纪吸收的热量应比原先预计的下调30% 。

  休伯斯说:“这些发现有助于理解中世纪暖期和小冰河时期的原因,从而更好地理解现代变暖趋势。”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