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着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
 
来源:陕西日报        发稿时间:2019-02-12 12:45:35        发稿编辑:影子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林业工作会上获悉:陕西林业切实把秦岭保护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增加秦岭地区森林面积;着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实现“陕北增绿、关中增景、陕南增效”,今年全省将完成营造林732万亩,沙化土地防治105万亩。

  今年,

陕西省将在秦岭低山丘陵区,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集中连片人工林;“见缝插绿”持续增加秦岭地区森林面积。在秦岭生态破坏区、脆弱区、退化区等,坚持“封、造、退、抚”并举,分类实施生态修复,同时抓好鄠邑区等一批生态修复示范点建设。省林业局将认真落实陕西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实施细则》,严格控制公益林林地转化为其他用途,严格限制工矿开发使用林地,严格控制商业性经营使用林地,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陕西省将加大森林资源督查力度,利用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加强资源与生态监测,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陕西省今年将以白于山区、陕北长城沿线、渭北旱塬、黄河和汉丹江沿岸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林业重大工程,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筑牢绿色生态屏障。2019年,陕西省将努力提升森林质量,全年计划完成森林抚育260万亩,在抓好退化林分修复试点、百万亩防护林基地、三北工程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国家样板基地和省级示范林建设。

  积极实施身边增绿。陕西省今年将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继续消除绿化盲区盲点,形成全民搞绿化的良好局面。陕西省将科学开展造林种草,以乡土适生树种为主,选育推广优良品种,抓好国家重点良种基地、种质资源库建设管理,不断提高良种使用率。

  2019年,陕西省将全面从严保护秦岭、桥山、榆林沙区等生态区位重要或生态脆弱区域的林草资源;加强森林草原防火,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遏制林业有害生物扩散蔓延;加强以“秦岭四宝”为代表的珍稀野生动物保护,推进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建设,加快形成秦岭大熊猫保护新格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