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碳市场为何居于全国前列? 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发稿时间:2019-02-17 13:19:22        发稿编辑:影子
  中国碳市场建立对于进一步强化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立足节能减排推行一系列措施有着巨大的催化作用。不可否认的是,自“碳排放交易”这个概念兴起,中国全国性统一碳市场正式启动以来,获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曾公开表示,

中国碳市场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碳市场,可为全球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并为它们建立碳市场提供灵感。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在碳市场的建立和探索上有着傲人的成绩。

  作为全国七个试点碳市场之一,北京碳市场建设通过政策法规建立、管理机制完善、总量目标确定,构建碳排放核算报告与核查(MRV)制度等方式给后来者提供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和可复制模式。

  其一,北京碳市场建设注重顶层设计,构建了“1+1+N”政策法规体系,从2013年北京市人大出台的《关于北京市在严格控制碳排放总量前提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决定》到《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多项配套政策和技术文件,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二,北京市提出了“严格控制碳排放总量前提下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原则,确定“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约7700万吨标准煤的目标,并且要求到2020年,万元GDP碳排放比2014年下降约20%,诸如此类。

  其三,北京市排放配额全部采用免费分配,分为既有设施配额、新增设施配额和调整配额三部分。这种严格的配额分配为其形成稳定的碳市场和谈价格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北京还鼓励重点排放单位或其他配额持有者加强碳资产管理,探索开展配额抵押式融资、配额回购式融资、配额场外掉期等碳金融交易方式。

  那么,北京碳交易市场成果如何?

  据了解,北京环境交易所作为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权电子交易平台,2018年累计成交碳配额894.73万吨,同比增长18.83%;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成交量超过5093万吨,成交额达11.8亿元。

  纵观全国七个试点碳市场,北京碳配额占4.3%,成交量占19%,成交额占20%,活跃度可见一斑。同时,北京碳市场累计申请开户机构已达到940多家,环交所仍在继续探索行之有效的推动方式。

  谈到北京碳市场,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定位准”“创新多”是该市场的两大特色。在担当探路者的角色中,北京碳市场机制设计逐步完善,执法严格公平;碳价调控有力,持续保持市场活跃度;市场层次丰富,同时重视碳金融产品创新。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