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将在10个城市试点“无废城市”,如何选?
 
来源:环保人联盟        发稿时间:2019-02-18 08:09:44        发稿编辑:影子
  元旦前国务院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做出的重大改革部署。

  《方案》提出,

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方案》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

  全国将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综合考虑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及产业特点、地方政府积极性等因素,优先选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省份具备条件的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已开展或正在开展各类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置试点并取得积极成效的城市。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强调协同推进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副主任臧文超说,近年来,我国在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领域有大量的试点工作,对推动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臧文超说,从试点内容上看,“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更加强调在补齐短板的前提下,协同推进,提升全市域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在突出不同固体废物特殊性的同时,更加强调系统集成。在具体举措上,主要围绕理顺城市层面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循环利用的体制和长效机制下功夫。包括建立部门责任清单,集成国家单项试点可推广应用的制度、机制和模式,探索建立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

  《方案》的重点任务中对多项固废提出了要求,然而这些固废的主管部门均不相同,例如工业垃圾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主管,农业废弃物主要由农业农村部管理,危险废物由生态环境部主管,如何实现部门协同是推进‘无废城市’的一个难点。”张益强调。

  “无废城市”的选择-综合考量

  哪些城市有望成为试点城市?生态环境部固体司温雪峰处长说,试点城市遴选程序上,由省级有关部门组织推荐,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筛选确定。

  温雪峰说,在筛选试点城市时,首先考虑国家战略布局,在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区域中选择有代表性、带动作用较强的城市。其次,综合考虑东中西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及产业特点和地方政府积极性等因素,优先选取开展过或正在开展各类固体废物回收利用试点并取得积极成效的城市。此外,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城市。

  注:“无废城市”建设有利于解决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有利于深化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长效体制机制;有利于加快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产生固体废物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亿吨左右,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亿-700亿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部分城市“垃圾围城”问题十分突出,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有较大差距。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将引导全社会减少固体废物产生,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加快解决久拖不决的固体废物污染问题,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增强民生福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