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玉凤:义务捡拾垃圾折射出点滴之美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19-02-20 08:36:17        发稿编辑:影子
  贺玉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义务在延庆妫河两岸义务捡拾垃圾,至今已坚持20余年,单是捡拾废弃矿泉水瓶总数就近30万个,成为远近闻名的“环保奶奶”。不仅她去捡,她的儿子儿媳、孙子们都要去捡。她的孩子们都在市里上班,每次回来时,都要和她一起到河边去捡垃圾,就连刚五岁的小孙子都说:“我要和奶奶一起去捡瓶子,保护环境,做环保小达人。”

  一个人捡一次垃圾不难,

捡一段时间的垃圾也不难,难在坚持20余年而毫不松懈,难在家人反对依然如故,难在带动了全家人参与,从不理解到支持,从“一个人的战斗”到“全家人的参与”,“环保奶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追求,什么是信念,什么是志愿,什么又是美德。“环保达人”所折射出的细节之美,点滴之美,焕发出耀眼的人性光芒。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大善由小善所汇集,大德由小德所累积。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生活物质再富足,若没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环境,一切都会变得毫无意义。保护环境是国策,更是每个人的责无旁贷的义务,只有每个人都能心中有畏,心中有惧,心中有戒,保留最基本的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才不会放弃自己的责任,做维护公利和践行公益的倡导者、参与者和实现者,而不是毫无关联的旁观者,或者是反道而行的破坏者。

  环境的恶化和生态的破坏,跟每个人的活动息息相关。大的方面是“先污染后治理”的理念出现了问题,小的方面是“各扫门前雪”的利己思维作祟,保护者成了破坏者或者旁观者,环境就会变得极为糟糕。1968年英国加勒特?哈丁教授提出的“公地悲剧”理论模型表明,个人在复杂社会系统中的互动形成了悲剧的结果,每个人都知道别人的行为和自身行为的负面性,却不是积极的反对与干预,而是加倍的攫取与破坏,从中获取最大的红利。资源的枯竭、生态的恶化、环境的污染和公利的灾难,莫不是由此而形成。

  经济学上的止损到盈利,往往讲求反向操作。破解公地悲剧离不开个体的参与,迫切需要个体的付出。从破坏者到干预者,从旁观者到参与者,才能避免“是别人的事”“与己无关”的悲剧化。个体在避免和预防公地悲剧的作用分为多个层级,初级为不做破坏者或者控制自身的破坏行为,中级为参与干预并为之付出最大的努力;高级是通过自身去影响和带动别人,发挥示范性和监督力。“环保奶奶”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去指导,而是坚信环境的保护需要自己的付出,“我不捡垃圾,谁来捡垃圾”“延庆的天能变蓝吗?水能变清吗?延庆的环境能变好吗?”

  透过“环保奶奶”义务捡拾垃圾无疑对破解公地悲剧,可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这方面有很多的例子,比如我父母所住的老旧小区公共卫生极差,整个小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恶臭难闻,每个人都心存不满,却不愿意主动站出来,“反正就这样”的心态下,而是把其当成天然的垃圾场,而更加放纵自身的行为。及至有一天,我的父母主动从家门走出来,拿起工具打扫清洁,而让小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才引起了其他人的检视与参与。现在整个小区实现了高度的自治,主动打扫清治和参与管理已成为一种自觉。

  大道至简,最有价值的道理其实是最朴素的道理,很重要的道理其实是很平常的道理。这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修为。假若我们每个人都有“环保奶奶”这样的思想境界与行动自觉,并将公共利益放在首位,时时刻刻要求自己,就不难成为“环保达人”和“公益达人”,人人参与和个个建设的愿景就不难实现。时下,社会治理提倡和要求共治,每个人作为社会事务和公共事业的参与者,对如何实现治理的公众化和民主化,应当转换认识和正确面对。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