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之外千人“管”
 
来源:湖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9-02-22 07:48:41        发稿编辑:影子
  400多亩菜地由千人分享“管理权”,这样的趣事就发生在吴兴高新区联漾村的壹伍田园基地。近日,该基地已与远在南京的1500余名消费者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网络把种什么菜、施什么肥等呼叫线下种菜服务的权力,交给预交年费的这些群体,并通过快递公司将鲜菜送到他们家中。

  壹伍田园所在的高新区北片,

是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试点、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今年,当地通过壹伍田园这一平台,探索“互联网+农业”发展新模式。

  走进壹伍田园,几名工程师正在调试新增设的一批种菜“机器人”,一只只装有电脑主板的智能箱悬挂在蔬菜大棚的梁上,垂下的数条管子直入土壤之中(见图 盛少波 摄)。“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APP,操控这些设备实施喷滴灌等一系列蔬菜种植工作,也可把这些工作交给电脑自动处理。”在基地现场,工程建设负责人张卫红说。

  负责运营基地的湖州共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文斌介绍,吴兴的壹伍田园是香港SAIOT集团旗下多家企业联合打造的智慧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6800亩,集结了农技、网络和营销等多支团队力量。“物联网技术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种植办法,而这一‘互联网+农业’的新思维更是打破了传统农业的经营模式。”王文斌说。

  据了解,已经签约的400多亩菜地,是按照每月每平方米20至30元的租金与用户签订,签约周期为2至3年,种子和肥料按照具体选择另行计算。基地还与顺丰快递签订合作,在500公里半径范围内以每单5公斤的规格开展鲜菜的协议价配送。目前,壹伍田园手机APP正在内测,首批签约用户已经收到试种蔬菜近5000份。“种菜讲‘平方’,提升的是农业的亩均效益;而通过互联网经营,则打通了农产品流通的新渠道,缩短了从田头到餐桌的距离。同时,附加的用户体验功能增强了农产品销售的市场竞争力。”高新区农业局局长张国华表示,园区将对“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提升,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并尝试在北片中的其他农业项目中推广。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