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不合格“洋垃圾”坚决退回
 
来源:嘉兴日报        发稿时间:2019-03-05 08:49:12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嘉兴海关正式退运三批环保不合格进口废物原料,这三批原料均来自美国,共计152标箱,达1641吨。据悉,这也是嘉兴海关继推进“蓝天2019”专项行动以来查获的夹带物超标的案件,累计货值达42.2万美元。

图为执法现场

  记者了解到,

中国对“固体废物”的进口实施分类管理,进口废纸被纳入《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主要用于纸品的再生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造纸原材料短缺的压力。但是,如果夹带物严重超标,含有其他各种废物或携带害虫、病媒生物,可能对中国国内生态环境和人民身体健康造成潜在威胁。

  “如今,我国进一步加强了对进口废物原料的管控,严厉打击‘洋垃圾’入境,然而仍有部分国外供货商存在侥幸心理,他们提供的货物质量不合格,环保要求也不达标。”据嘉兴海关乍浦办事处监管三科科长谢华璟介绍,此次,海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检验检疫规程实施到货检验检疫,在对整批次废纸查验后发现货物夹带物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无法满足企业原料供应要求,并对企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对此,嘉兴海关果断实施了退运处理。

  自海关总署开展打击“洋垃圾”专项行动以来,嘉兴海关积极落实,全面部署,将打击禁止进口的废物原料作为监管重点,严格实施查验环节中的“三个100%”查验制度,严厉打击“洋垃圾”的走私入境,同时,多次与企业及国外供货商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加大政策宣传,督促企业与国外供货商加强品质把控,从源头上提高进口废物原料整体质量。

  据统计,去年全年,嘉兴海关共立案固体废物进口案件5起,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进口废物原料29批、重5032.9吨。“今年,我们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洋垃圾’专项行动,此次退运的三批环保不合格进口废物原料也是我们坚决杜绝‘洋垃圾’入境的有力体现。”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