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可:携手探索深海和极地
 
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稿时间:2019-03-08 13:19:00        发稿编辑:影子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日前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香港科学家能够加入内地团队,一起做深海和极地研究。

  陈大可当日受团结香港基金所邀,

在香港公开大学以“中国在深海和极地的探秘之旅”为题开讲。他在讲座前受访时表示,香港从事极地研究的人员较少,但有部分做海洋和大气的研究人员表示对极地研究感兴趣,现在内地的科研经费也可以拨款至香港使用,希望香港的科学家能够加入内地团队,一起探索深海和极地,“特别是香港的高水平研究人员,应该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

  据他介绍,中国目前在南极已有5个考察站,当中4个已经建好,1个正在建设中;中国已在南极建立陆地上最强大的车队,拥有各种可以在冰雪上跑的设备;雪龙2号极地破冰船也计划在明年投入使用。陈大可表示,海洋和极地是一个国家国力和科技实力的综合表现,中国的极地探索相对起步较晚,但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资源投入增多,近年已取得快速进步。

  陈大可曾在今年举办的达沃斯世界极地大会代表中国作报告。他指出,与会者对报告反应良好,可以感受到其他国家希望中国在极地探索的科学层面发挥更大作用。

  展望未来,陈大可认为,极地探索除了科学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以外,还有国家的权益、资源、生态、气候变化等问题需要处理,同时也应该更着力吸引专业研究人才。他指出,科学上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原来研究陆地和冰川的科学家完全可以转到南极去做,研究海洋的也可以转到极地海洋,“这样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大,才有希望真正引领世界”。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