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来源:环境与生活        发稿时间:2019-03-19 13:03:03        发稿编辑:影子
  【叶形繁复多变、花叶绚丽缤纷如披彩妆,“秋海棠属”植物使尽浑身解数,施展颠倒众生不费吹灰之力的“魔法”,以绮丽狂野的姿色掳获了不少爱花者的心,成为不少文人墨客绝妙的创作素材。全球野生秋海棠有1800多种,已培育出至少1万个观赏品种,我国目前鉴定出的野生秋海棠有200多种,不过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篇》中,有49个种类生存状态告急,其中,保亭秋海棠已“绝灭”,阳春秋海棠为“极危”物种。这些华丽生灵为什么会陷入危机呢?】

图:酋长秋海棠,火红色与电光绿的强烈对比让人印象深刻

  秋海棠VS海棠

  说起秋海棠,

不少人熟知的是花圃里常见的“四季秋海棠”,它叶色娇嫩光亮,花朵成簇,四季开放,是室内外装饰的主要花卉之一。

  我国秋海棠已有近千年的栽培史,其分布范围广、资源丰富,为历代文人墨客创作的重要题材。明朝人于若瀛(1552~1610年)所著的《弗告堂集》,清晰描述了其生长习性、茎和叶脉等性状:“秋海棠喜阴生,又宜卑湿,茎岐处作浅绛,色绿,叶文似朱丝,婉媚可人,不独花也。”

  明朝俞琬纶作《咏秋海棠》诗:“春色先应到海棠,独留此种占秋芳。”海棠和秋海棠都深受广大花友喜爱,但许多人以为它们是同一种植物。蔷薇科海棠常于春天开花,秋海棠属于秋海棠科,多数于夏秋之际绽放花朵,不与百花争春,两种植物花期明显不同。另外,海棠是乔木,野生的秋海棠在形态上从草本、木本到攀缘性都有,基本呈草本状。“不减春脂腻,芳名八月春”,这是清朝诗人周知松咏诵秋海棠的诗句,秋海棠每年农历八月花开最盛,犹如春花,亦有“八月春”的别称。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以反射虹彩蓝光名闻遐迩的孔雀秋海棠

  有人说秋海棠的花朵就如“薄施脂粉的小家碧玉”,而斑斓华丽的叶片如“浓妆艳抹的富家千金”,它们叶型奇特多变,有心形、盾形、条形、掌状等,尤为突出的特点是叶片偏斜不对称,一侧大一侧小,且叶色及斑纹丰富,古人将其叶背的红色乱纹与传说相结合,称为女子伤心时流出的“相思血”。此外,秋海棠还有断肠花、断肠草、相思草、白海棠、岩丸子、璎珞草等多个名称。

  秋海棠是最多样化的植物分类群之一,是被子植物门下种类第五或第六多的属,集观花、观形、观叶、观茎及观果等多样性状于一体。野生秋海棠的不同种群或个体间存在叶型、叶色、叶斑和花色的丰富变异,为园艺学家选育提供了多样化的资源。全球已培育出至少1万个观赏品种,如四季秋海棠、球茎秋海棠、丽格海棠等。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玻利维亚秋海棠花叶狭长,花像倒挂金钟

  属名源于一个乐于助人的故事

  野生秋海棠科植物至少有1800个种,只有两个属,即“秋海棠属”与“夏威夷秋海棠属(Hillebrandia)”,不过后者是特异到仅有一种的海岛型植物,所以秋海棠属几乎等于整个科。

  说起秋海棠属名的由来,就不得不提到17~18世纪的法国植物收藏家、法庭官员迈克尔·贝根(Michel Bégon)。他在安的列斯群岛(位于南北美洲两大陆之间)曾给予法国博物学家查尔斯·普鲁米尔帮助。1695年,普鲁米尔发现了加勒比海岛屿上6种秋海棠的相似之处,便以恩人的姓“Bégon”来命名“秋海棠属”,即“Begonia”。该属名在“学名二名法之父”卡尔·林奈1753年发表的《植物种志》(Species Plantarum)中被记录。林奈将此6种合并为1种,并定名为“Begonia obliqua L.”,为秋海棠属的模式种。

  在过去20年中,秋海棠属的物种数量急剧增加,基于文献、实地调查和世界各地秋海棠研究人员的交流,该物种预计有2000~2500种。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泰国长在阴面石灰石上的蕨叶秋海棠

  潮湿环境里的盎然生机

  秋海棠属植物由于怕冷,主要分布于北纬30度至南纬30度之间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两大分布中心,一是南美洲,二是喜马拉雅山脉到中国南部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等亚洲区域。

  它们有些一年生,有些多年生,甚至有落叶习性,大多喜欢潮湿的气候,害怕阳光直射,分布于多雨、多林、空气湿度大的地带,极易受人为干扰,是衡量森林健康的指示植物。

  清朝书籍《广群芳谱》称其“性好阴而恶日,一见日即瘁,喜净而恶粪”,将秋海棠喜阴怕晒的特性说得明明白白。它们常呈片状群生于小溪沟两侧石壁、斜坡、瀑布边、石缝、石穴、洞穴内以及石墙缝等,这些地方生境特殊,每天只能接受部分日照甚至只有散射光(如溶洞内和林下),周围环境湿度适宜。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叶片掌裂、株高堪人的乌头叶秋海棠

  雌雄错时开花避免近亲繁殖

  多数秋海棠为雌雄同株异花(有些雌雄异株),同一植株上先开雄花,后开雌花。这是为了避免近亲繁殖,以产生多样化的后代适应多元环境。不过秋海棠通常先开雄花,等到雌花谢了一阵子之后果实才成熟,这么一来,采集标本时很难将雄花、雌花、果实和种子采集齐全。以往曾发生过标本只有雄花,有学者将开雌花的植株误认为新种的事件。秋海棠不产生花蜜,只产生花粉,需要昆虫协助授粉。

  在自然界,秋海棠主要通过种子和珠芽两种方式实现自我繁殖。种子一般在8月后逐渐成熟,随着气温变凉、植株变黄枯萎,果实变干燥形成裂缝,种子在风力或动物接触等外力作用下掉落到地上,环境适宜时来年春季就会萌芽。

  秋海棠植株几乎每个叶腋处长有近10个珠芽。随着植株衰老,珠芽脱离母体,安全越冬后在来年春季可萌发成完整植株。野外调查发现,各种群由种子和珠芽同时自然繁殖形成幼苗的现象比较普遍。

  秋海棠属种间具有很高的交配亲和性,自然状态下容易发生杂交,形成新物种。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花朵鲜黄色、叶纹美丽的皮尔斯秋海棠

  喀斯特地貌中多脆弱特有种

  中国野生秋海棠属植物资源丰富,主要分布于华南及西南地区,分布海拔为75~3400米,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四川和西藏)的分类群数量最多,其次是南部地区(广西、广东、海南)及我国台湾。澳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青海、上海和新疆未发现野生秋海棠的踪迹。

  根据植物调查,我国秋海棠属分布北至辽宁省凌源县,南至海南,向东延伸至台湾,西至西藏。有几种秋海棠的扩散范围较广,如华中、中南一带的紫背天葵和柔毛秋海棠;广泛分布在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的中华秋海棠。

  许多别具特色的秋海棠生长在深山野岭特殊的微环境中,如分布在广东阳春市的“阳春秋海棠”、分布在四川和贵州等地的掌叶秋海棠。秋海棠属发掘出的种类数量近些年急速增长,2007年出版的《中国植物志》记录了173种秋海棠,在过去10年中,分类学家为探索本土秋海棠做了大量工作,新近描述了30多种,许多在广西喀斯特地区发现,目前我国野生秋海棠总种数超过200。从近几年野外调查和新种发表趋势来看,我国野生秋海棠预计有250~300种。它们在生境、习性、植株大小、叶型叶色、花和果实等方面均极具多样性。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广西的罗城秋海棠,叶片是盾状叶

  野生秋海棠的多样性虽然很丰富,但各自对小生境的要求很高,大多数呈狭域、片段化零星分布,往往孤立或碎片化。有时一座山仅有一两处生长,且个体数量少,如分布在浙江平阳山门满田森林公园的秋海棠成株仅3株;辽宁凌源和西藏察隅的秋海棠处于极端分布点,地理位置具有特殊性,个体小,抗寒性高,从遗传多样性保护角度看,应优先重点保护。

  很多秋海棠在喀斯特地貌中常呈单点分布趋势。石灰岩地形中,奇山、溶洞星罗棋布,其环境因子往往有细微差异,它们同时也是阻碍物种基因交流的天然屏障,常常造就出不同的特有秋海棠,有“一山一种、一洞一种、一沟一种”的说法。这些特殊的生境若遭到破坏,人类就可能与已经演化到只适应这些微环境的秋海棠永别。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墨脱秋海棠叶色多变,有的全片闪耀着银色,有的叶片上有白色斑点

  受天灾人祸多重威胁

  秋海棠易受气候变化和农业活动的负面影响。由于不合理的开垦、开发,不少秋海棠属植物的生境失去平衡,繁衍面临危机。此外,由于网络和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具有观赏或药用价值的野生秋海棠,被非法采集和过度收集的案件时有发生,相关立法迫在眉睫。

  中国秋海棠的迁地保护始于1995年,目前已有超过60%的物种被几个植物园引入栽培,上海辰山植物园、深圳仙湖植物园、厦门植物园和台湾植物保护中心(CKBCC)通过迁地保护有效保存了一些相对容易栽培、繁殖的种类。然而,有些秋海棠种类不仅在野外的自然分布范围非常狭窄、资源蓄有量极少,栽培适应性也很差,在引种地无法完成从种子到种子的生活史。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散发暗黑邪气却配上白边的黑武士秋海棠 ,长在超松软腐植土上,刁钻难种,招来全球爱好者的采集压力

  红色名录评估有待提升?

  世界秋海棠的确切数量尚不清楚,迄今为止,在1800多个物种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名录只记录了60种,其中只有5种原产于中国,属中国特有植物,即昌感秋海棠、齿苞秋海棠、海南秋海棠、掌叶秋海棠和盾叶秋海棠。

  在中国,大多数秋海棠物种已经根据IUCN的类别和标准进行了评估,有49个种类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篇》中被划为近危(11种)、易危、濒危、极危、绝灭等级,其中,海南的保亭秋海棠已经“绝灭”,广东的阳春秋海棠为“极危”物种。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广东的阳春秋海棠为“极危”物种

  保亭秋海棠又名“长柄秋海棠”,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28~35厘米,叶互生,4~6枚,它与海南秋海棠近缘,但叶呈卵状椭圆形,而非卵状长圆形;宽达4.5厘米,而非仅2~3.5厘米;基部心形,而非圆形;叶柄长达14厘米,而非2~3厘米。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和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篇》对一些秋海棠的评估结果并不符合实际情况,比如保亭秋海棠被列为“灭绝”物种,但不久前在海南省的几个地方观察到该物种的活植物。

  2001年~2002年,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人员深入广东省阳春市鹅凤嶂省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发现阳春秋海棠,该种于2004年发表。阳春秋海棠具有秋海棠属植物中少见的“深裂叶”形态,是我国秋海棠属植物中仅有的一种“多回复叶”种类:叶子掌状三全裂,裂片再次二全裂,其小裂片呈羽状深裂,整体叶形与芹菜叶有几分相似,具有十分重要的科研价值。

数十种受威胁  野生种群告急 秋海棠:一个华丽家族的凋零

图:阳春秋海棠具有秋海棠属植物中少见的“深裂叶”形态,是我国秋海棠属植物中仅有的一种“多回复叶”种类

  阳春秋海棠的分布区域狭窄局限,仅在广东省阳春市鹅凤嶂省级自然保护区海拔600米左右的几条溪流附近有少量分布,生境十分特殊脆弱。阳春秋海棠每年7~9月份盛开,10~12月份结果,依靠种子繁殖,种子的收集非常困难,且发芽率很低,被列为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对野生秋海棠的栖息地和资源及其保护状况的评估,目前尚无法满足政策制定的需求。了解秋海棠及其相关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是可持续保护的第一步。目前,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和上海辰山植物园正在开展一项为期4年的项目,希望全面修订中国秋海棠的分类,并评估使用IUCN标准和中国标准后秋海棠的保护状态。该项目完成后,将提供中国野生秋海棠的数据库,为该属的基础研究、保护和利用提供参考。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