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两山”扮靓美丽中国
 
来源:光明日报        发稿时间:2019-03-21 07:54:50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二楼,浙江和宁夏代表团在各自会议室审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是东南,一个在西北,虽然来自不同地域,但是代表们发言的关键词却高度重合:“美丽”“绿色”“蓝天”“净土”……

  浙江代表团对省情概况如此写道:浙江山河湖海同秀,

滩林洞泉共奇,既有水光潋滟的西湖,也有烟波浩渺的千岛湖;既有“海天佛国”普陀山,也有天下奇绝雁荡山;既有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富春江,也有千里通波、百舸争流的京杭大运河……字里行间满眼绿意。

  宁夏代表团在“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情况”目录中这样描述银川: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美称,湿地分布密度大、范围广、数量多,在西部干旱地区少见,历史上就有“七十二连湖”之称,2018年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一字一句皆是生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头,“两山”理念的提出地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钱三雄代表说,作为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绿水青山是湖州的特色,也是底色。随着生态红利的加速释放,“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越来越宽广。那头,宁夏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代表说,对于生态环境脆弱、发展过度依赖资源的城市,资源枯竭的石嘴山已从“一城煤土半城灰”转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当前正在向“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一体化治理”转变,把“黑色”转变成“绿色”,从“绿色”转变成“金色”。

  不只是浙江和宁夏。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东南海疆到西部边陲,从北国雪境到南海之滨,每一个省区市都在“增绿”“护蓝”,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成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中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环境。随着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正在加快形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神州画卷正在舒展开来。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