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实验室 聚焦青藏高原环境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9-03-21 08:34:11        发稿编辑:影子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日前在北京建议,建设“青藏高原环境与气候变化”国家实验室,协调推进国内监测考察、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提升中国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综合能力。

  主题为“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当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蒋作君在作大会发言时指出,

近年来,青藏高原各类环境和生态建设工程实施进展顺利,基础科学研究、环境保护工程、环保意识教育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环境质量呈现逐步改善的趋势。

  “但仍存在对目前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事实及其影响的量化研究不够,多圈层综合观测、多源数据共享不足,对灾害风险预估的科学预判不足,应对能力和保障措施不足,基层部门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不足等问题。”蒋作君强调。

  他提出,以第二次青藏科考为契机,将相关资源调查纳入科考范围,汇聚多方科研力量参与,采取实地考察、长期资料数据及遥感遥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弄清家底、辨明现状,为量化分析环境气候变化打好基础。

  蒋作君还建议,开展由中国科学家牵头、联合南北两极科学研究的“三极气候变化联合研究”国际大科学计划;构建青藏高原“大生态”观测系统,整合现有观测站点,新建一批无人监测站,开展长年观测等。

  “建立青藏高原应对气候变化综合决策支持体系”“开展青藏高原生态屏障价值的科学评估”等多项具体建议,也都包含在蒋作君此次大会发言中。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