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一套
 
来源:余杭晨报        发稿时间:2019-04-05 00:30:59        发稿编辑:影子

图:清扫人员对路面进行冲洗

  早上8点多,

浙江省杭州市中泰街道南峰村农户家门口,清洁人员用机器扫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录入积分、拍照留底、清理垃圾等一系列工作完成后,继续前往下一家重复这样一套工作流程。

  2017年6月,南峰村率先成为中泰街道垃圾分类试点,探索出责任制、实名制、奖励制、督查制“四制”工作法。在实施初期,南峰村垃圾总量一个季度便能减少10余吨。

  南峰村实行分类责任制,由班子成员担任“片长”,包干管理;党员优先培训,示范分捡,接受督查;实行“党员+农户”形式,宣传、指导、督促全流程落实责任制。此外,村里组织妇女组长、户主代表、热心村民全程参与垃圾分类信息的采集,建立巡检队伍,强化垃圾巡检溯源管理,确保垃圾分类源头管理专业化、高效化、精细化。

  南峰村还公开招标购买外包服务,实施垃圾分类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管理。全村的1100余组垃圾桶全部贴上了内含住户地址、户主信息的二维码,推行分类实名制,实现垃圾分类有源可溯目标。“有了垃圾分类‘身份证’的村民们,对垃圾分类更重视了,村里的环境也一天比一天好了。”南峰村工作人员蒋雅飞说。

  蒋雅飞介绍,凡是垃圾分类准确到位的,会有两次奖励机会,即积分兑换补助和村级考核奖励。由普通村民组成的垃圾分类督查小组还将定期挨家挨户进行督查,符合标准的,现场奖励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纳入年度“最美”家庭的评比候选名单。

  在南峰村的村报《清风和韵》上,还专门开设了一个“垃圾分类”栏目,每月公示农户垃圾分类情况的排名,前10名标红表扬,排名靠后的标黑警示,以此进行督查。村报会分发到每家每户村民们手中,每一位村民都是“监督员”与“自查员”。

  如今,南峰村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保持在80%以上,该村将进一步细化垃圾分类种类,实现垃圾减量化。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