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推进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        发稿时间:2019-04-11 13:51:38        发稿编辑:影子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为绿色长征实践团代表授旗。

图: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为绿色长征实践团代表授旗

  4月1日,

2017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推进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本届绿桥、绿色长征活动以“高擎团旗跟党走 美丽中国青年行”为主题,统筹推进“2017·公益一起”共享推广计划、“2017·爱绿一起”增绿减霾行动、“2017·活力一起”实践领航课堂三大项目,引导青年学子自觉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2017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之家、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共青团北京林业大学委员会承办,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充分发挥北京林业大学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和秘书处设在北京林业大学的中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之家、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等组织优势。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任程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王婷,北京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熊卓,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廉国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杨小玲,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刘青松,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校长宋维明、副校长张闯以及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骨干代表,首都大学生绿色志愿大使,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代表、中央和首都新闻媒体300余人参加会议。

  推进会开始后,与会人员首先通过绿色IP介绍视频及三个绿色IP故事现场演说,推介了2017年即将举办的绿色IP共享伙伴计划。主办方将以“公益+众包”“线上+线下”的形式吸引百所高校青年大学生发挥智力优势和自身特长,以微电影(纪录片)、动画、漫画、手游、歌曲等方式将绿色IP进行“二次创作”,推动绿色IP“可视化、艺术化”,后期将对优秀成果进行集中表彰和宣传推广,营造“人人关注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推进会上,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代表学校向关心和支持北京林业大学建设与发展,对绿桥、绿色长征活动给予支持帮助的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党和政府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项战略任务,把绿色发展作为引领国家发展全局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为我们深入推进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指明了方向。他强调,绿桥、绿色长征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实现实践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举措;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成果,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学校党委将倍加珍惜爱护、坚决支持帮助、提供条件保障、加强教育指导、大力巩固推进。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16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总结视频》。据了解,2016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以“绿色共享,青春同行”为主题,开展了绿色咨询、青春志愿林种植、高校大学生“精准扶贫?绿色行动”、A4210好习惯养成计划、成立京津冀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研究中心、实施绿色长征等一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随后,中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之家秘书长、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团委负责人介绍了一段时间以来,在组织实施青年生态文明各类教育实践工作中收获的经验体会,以及2017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的项目概况。

  推进会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杨小玲,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闯、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杜丽群、A4210志愿者代表梁雪楠,共同启动“A4210大学生绿色信用平台”推广计划。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廉国钊、八达岭森林公园负责人姚爱静、学院路柏儒苑社区家庭代表苑可英小朋友一家,共同启动绿色家庭绿色体验接力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联合首都30家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以创建“希望社区”为契机,培育绿色家庭,参与生态体验、绿色交流,进一步提升首都居民的生态文明素养,带头倡导生态文明价值观,率先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王婷共同为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骨干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据了解,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骨干代表,围绕美丽中国与青年责任、环保组织发展现状、青少年环保社团骨干培养等内容,继续实施了青少年环保组织“骨干培养计划”,培育绿色队伍。经过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35位学员已经完成相关培训内容、顺利结业。

  北京团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熊卓、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刘青松和京津冀三地村官代表与京津冀籍学生代表共同点亮京津冀地区地图,启动实施京津冀青少年“寻找美丽乡村?助力绿色冬奥”推介活动。此次活动以迎接冬奥会为契机,发动京津冀三地青少年寻访周边美丽乡村,宣传京津冀乡村以冬奥会为契机进行生态建设的成果。据悉,活动后期将依托新闻媒体机构,对评选出的美丽乡村进行集中宣传与展示,引导社会公众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将环保意识纳入日常生活,为“绿色冬奥”做出贡献。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大甸子村村官李云放,天津市滨海新区胡家园街中西村村委会挂职干部杨航,河北省唐山市小厂乡农林站站长、庄客村包村干部兼支部副书记付立喜受邀来到活动现场。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中杨,北京蒙草节水园林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王飞,共同为“绿桥杯”全国青少年环保艺术设计大赛主题LOGO揭幕。

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陈露,著名演员陶虹,著名主持人栗坤,著名相声演员周炜成为新一届“绿色志愿大使”。

  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任程红、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为2017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绿色志愿大使”颁发聘书。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陈露,著名演员陶虹,著名主持人栗坤,著名相声演员周炜成为新一届首都大学生“绿桥”暨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活动“绿色志愿大使”并发表获聘感言。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在讲话中为北林学子过去一年在绿桥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对今年推进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北京林业大学作为中国绿色最高学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生态文明的建设,为国家林业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将自身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绿色事业。他在解读国家林业发展方针政策时强调,实现国家林业发展战略的各项目标,更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帮助,尤其需要广大青年大学生的支持和参与。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为绿色长征实践团代表授旗。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贾泽、刘颖宣读《青春筑梦美丽中国》倡议书。

  会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王婷、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闯等共同前往静淑苑社区,参加2017年首都大学生绿色咨询进社区活动。首都大学生青春志愿林种植活动同期举行,志愿者躬身参与生态文明宣传、实践,为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