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和世界银行签署扩大合作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发稿时间:2019-04-20 09:50:01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世界银行临时行长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世界银行副行长劳拉·塔克和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签署了一项扩大合作行动计划。WMO、世界银行及其全球减灾与恢复基金(GFDRR)将加强联合行动,以提升各国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灾害影响的能力。

  新行动计划确定了行动的原则和2019年的优先事项,

包括气候风险和早期预警系统倡议。这是WMO与世界银行之间不断发展合作关系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双方将加大支持力度,使相关方可以更加方便地获取到WMO提供的专业知识,借此各国可以利用天气、气候和水文等信息来采取相应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全球风险报告》,全球面临的最大风险均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环境风险依旧是受访者最关切的长期威胁,包括生物多样性受损、极端天气事件、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失败以及自然灾害等。因此,世界银行与WMO之间的扩大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各自的优先发展事项。

  WMO发布的《2020-2023年战略计划》以其长期目标为指导,即消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员之间的能力差距,其中就包括通过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来实现。世界银行在水文气象和早期预警系统方面的投资约为9亿美元,并且还在增长。通过《气候变化适应和恢复行动计划》,世界银行将至少额外在30个国家大幅增加对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和气候信息服务等方面的资助。

  会议期间,塔拉斯简要介绍了《2018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该声明强调了天气气候事件和长期气候变化对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影响。声明显示,全球变暖仍在加速,创纪录的温室气体浓度将全球温度推向越来越危险的水平,气候变化的社会经济影响正在加剧。

  WMO和世界银行之间的合作将最大化地发挥二者的比较优势,并形成互补优势。为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水文气象服务水平,WMO将通过其机构网络为这些国家提供更多有质量保证的专业技术知识;世界银行将更加注重水文气象投资的社会经济效益,在加强水文气象服务、为可持续投资筹集资金方面提供自己的运作经验。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