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风:回归行业本质,科学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19-05-14 09:36:40        发稿编辑:影子

目前危废处置行业有点热,将来一定要回归到本质,危废处置行业归根结底是服务性行业,是服务单位要围绕着产废单位的。危废处置企业要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技术水平,为产废企业提供更好的、更有价值的服务。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风在“2018(第十二届)固废战略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站在危废处置企业的角度,用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危废处置行业现状、价值本质及发展方向的一些看法。

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东风

以下内容根据嘉宾现场发言整理。

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公司作为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公司危废处理专业平台,早在2003年之前就投资过医废处置项目和综合危废处置项目。2012年底,在“两高”司法政策出台之前,酝酿成立了国内最早投资、建设及运营危废集中处置项目的专业性平台,把危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几年间企业发展迅速,如今规模已达到设计处置能力70万吨/年、20家下属公司、员工近800人、全国布局项目遍布10个省市的成绩。

自进入危废处置行业15年来,中节能清洁技术公司已具备提供危废处置的全流程服务能力,即从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等全方位开展危废处置业务。同时正逐步由危废终端处置向产业链的上游进行延伸,从而加大危险废物资源化和预处理的精细化程度。

一、从科学发展的角度正确认知危废

刘东风董事长站在危废处置企业的角度分析,危废处置行业目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一是危废管理政策和技术规范加速趋严,这个趋势非常明确并且还会持续。二是危废处置项目快速投资布局,投资的热度非常高。三是危废处置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这是行业发展到目前的三个现状。

在刘东风董事长看来,首先要从科学发展的角度正确认知危废处置行业,尤其是危险废物处置项目的作用和价值,这对于危废处置项目的投资、落地和运营都是至关重要的。

危废处置项目的正常运行具有三个非常突出的作用,一是环境安全保障:是项目区域内生态安全重要保障措施;二是产业配套:是产废企业规范运行的必要条件;三是政府执法抓手:为环保部门化解危废处置压力提供解决路径。

刘东风董事长强调,这三个作用是危废处置从业者要了解的,更是政府职能部门引导危废处置行健康发展的理论支持。他表示,现在去全国各地洽谈危废处置项目,经过多轮对接后,对于危废处置项目落地部分地方政府呈现两种不同的态度,一是担心危废对当地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排具有较大危害,对危废处置项目落地具有较大疑虑,希望危废处置项目在其它地方建设。二是认为处理危废经济效益较高,发展带动力强,是当地的资源,积极争取危废处置项目在本地落地。刘东风感叹,“只有对危废处置行业有非常清晰和科学的认识,危废处置项目的落地和运营才能回归本质。”

刘东风董事长总结,目前,危废处置行业空间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盲目扩张较多,技术及运营管理水平有待加强。要回归到行业本质,减少非理性的竞争,运营管理、技术工艺和人才储备这三点才是危废处置企业必须要关注的。

二、独特的管理理念和关键技术

基于此,中节能清洁技术公司的经营团队制定了独特的管理理念,在危险废物处理全过程实现“三隔离”,即危险废物和环境隔离、和人隔离、和安全隐患隔离。实现“三本质”,即本质环保、本质职业健康、本质安全。“三必须”,即逢重必秤,逢桶必查,逢批必检。

1545024623802425.png

在技术方面,中节能清洁技术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很重视技术研发能力的培育,在关键领域有自己成熟的工艺包。近年来更注重建立标准化的技术标准体系。刘东风董事长意识到,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是危废处置科学化、精细化、高质化的必由之路。

在技术装备方面,中节能清洁技术公司根据目前产废企业自身状况不断变化,提升个性化技术装备改造方案。“以前看危废处置技术很容易做,现在那种时代已经过去,因为现在的产废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我们摸索积累很多技术工艺参数,从分析入手,对炉体进行优化改造,采用专业焚烧炉进行焚烧。”刘东风董事长介绍到,“我们运用VOC治理,对技术标准要求比较严,并采取多种技术路线。”

1545024679260512.png

未来,中节能清洁技术公司还将对行业难处理的废弃物进行技术研发,探索危废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高效路径。“运营合规排放达标是我们的基本要求,公司也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展望未来,刘东风董事长表示:“公司近期发展规划重点就是建立标准化的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专业化高地。公司远期规划则是依托经营团队成熟和技术领先的优势占领行业制高点,通过向行业内企业输出经营管理理念和技术服务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行业地位。公司的终极目标是依托现有的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工艺成为全国危废无害化处置和废弃物综合利用领域领导者,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