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危废、绿色标杆企业不能豁免 山东提史上最严环保标准
 
来源:经济导报        发稿时间:2019-05-16 07:12:15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向省生态环境厅报送了一份关于落实秋冬季错峰生产的建议书。

  这份建议书称,

经协会充分调研认为,利用承担保民生任务而免于错峰生产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数量急剧增加,对实现采暖季“避免污染物排放叠加”增加了难度。因而,承担保民生任务不能作为企业免于错峰生产的理由,建议取消水泥熟料企业承担的居民供暖任务;承担危废处置任务及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污泥任务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应严格执行错峰生产;绿色标杆企业也不能豁免错峰生产,应带头落实。

  据了解,该建议书获得通过实施,尚需经有关部门论证研究。不过,在业内看来,这纸“不留情面”堪称水泥行业史上最严的错峰生产建议书,在资源消耗型的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对行业发展的意义不容忽视。

  “特权”企业由9家增加到16家

  水泥行业是我国传统的高耗能产业,其耗能达到了建材行业耗能的75%,而建材行业作为仅次于冶金、化工的第三大耗能大户,占全国总能耗的7%左右。为减少污染物排放,山东自2015年起对水泥行业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并建立了稳固的错峰平台,形成了一定的错峰机制。

  “这个秋冬季错峰生产是自11月15日开始的,错峰平稳有序开展。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省水泥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

  这里的新变化是指,享受免于错峰生产“特权”的企业数量在急剧增加,让减排的实现增加了难度。

  “2017-2018年度,秋冬季错峰生产期间,全省承担保民生任务运行的仅有9家企业9条熟料生产线,占生产线总数的9%,而到了2018-2019年度秋冬季错峰生产期间,全省承担保民生任务运行的有16家企业17条熟料生产线,占生产线总数的18%,比上年翻了番了一倍。其中,承担居民供暖任务的有8条,承担协同处置污泥和城市垃圾任务的有7条,承担处置危废任务的有两条。此外,还有两条绿色标杆企业生产线免于错峰生产。”上述协会负责人对记者例数“特权”企业的增长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山东的相关减排政策,承担保民生任务的企业以及绿色标杆企业可免于错峰生产。其中,去年发布的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中强调,错峰行业中环境行为特别优秀的企业,可免予实施错峰生产。

  建议熟料企业不再承担供暖任务

  “承担保民生任务不能作为免于错峰生产的理由,建议取消水泥熟料企业承担的居民供暖任务,其供暖任务转由各地方专业供暖企业或采用小型清洁供暖方式解决。”省水泥行业协会在建议书中提出。

  其理由是,由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承担采暖季供暖任务,其保障能力有限。同时,为了供暖,熟料企业不进行错峰生产,又加大了环保压力,提高了社会成本。

  “水泥熟料企业供暖耗煤远高于专业热电公司供暖。”上述省水泥行业协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山东承担居民供暖任务的熟料企业,供暖面积最大的仅有18万平方米,该企业为日产5000吨熟料,按照生产1吨熟料需消耗0.15吨煤炭计算,采暖季4个月时间全负荷运转需消耗9万吨煤炭,折合1平方米供暖面积耗煤500公斤。而据中国新闻网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北方集中供暖面积58亿平方米,耗煤1.22亿吨,折合每平方米供暖面积仅耗煤21公斤。

  “同时,4个月生产60万吨熟料,在矿山开采、原燃材料采购及产品出厂运输环节都给当地环境综合治理带来额外压力。”该人士补充说。

  绿色标杆企业应带头

  关于承担民生任务的其他水泥企业,省水泥行业协会也给出了错峰建议。

  记者注意到,建议书提出,承担危废处置的企业可以通过危废存储设施和合理组织生产完成危废处置任务,由危废处置企业和危废生产企业协商并统筹安排在非采暖季进行集中处置,采暖季应执行错峰生产。

  建议书还提到,承担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污泥处理任务的生产线,采用限产方式错峰生产,严格限产比例。限产比例应当优先采取停产方式达到,企业有两条以上生产线的,允许运行一条生产线,其余生产线停产并补齐正常运行生产线的应停天数等。

  “绿色标杆(超低排放)企业,虽然提高了污染物减排水平,但仍然产生排放。不能作为豁免错峰生产的理由,应带头错峰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叠加。”建议书称。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