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沅鹭:年龄最小的“宜昌楷模”
 
来源:湖北日报        发稿时间:2019-05-29 07:46:02        发稿编辑:影子

刘沅鹭在参加志愿活动。记者 吴擒虎 摄

宜昌市夷陵区东湖初中的刘沅鹭,13岁,脸略黑,胖乎乎。

宜昌发布的“宜昌楷模”榜单,让刘沅鹭成为历年来年龄最小的“宜昌楷模”。

刘沅鹭上榜,是因为他痴迷“环保”,他的环保活动从社区、学校,做到了社会上。

家风浸染,小小少年痴迷“环保”

从小学三年级起,刘沅鹭就在爷爷王代荣带动下,做环保公益活动。

劝导行人不扔垃圾时,被有些大人呵斥:“我不要你小孩管!”刘沅鹭很委屈。爷爷鼓励他:“总会有人不理解,你就是要让他们理解,别怕!”

在刘沅鹭家,备有3个垃圾桶,分别装果皮、干垃圾、湿垃圾;买早点,自带打包碗;买菜,自带布袋子。

去年,爷爷自费2万元,将自家车库改装成社区环保站,作为活动阵地。

7月7日下午,刚放假,50多个中小学生就聚到环保站,听“小老师”刘沅鹭讲课。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废电池的危害有多大吗?”刘沅鹭循循善诱,“一颗6号电池能污染一立方米土地。如果全世界每人丢一颗,被污染的土地就能绕地球好几圈!”

这样的活动,每周六在环保站定期举行。小学教师、志愿者陈小军先教初中生环保知识,几名初中生再教小学生。如今,环保站已形成十几人的“娃娃志愿队”。

环保站一角,设有“惜福区”。刘沅鹭说:“周边居民的旧衣物,可以捐到这里,我们再整理打包,捐到贫困地区。”

娃娃上讲台,老师成听众

去年,夷陵区率先推行生态小公民教育,印发教材,开设课程。消息传到东湖初中,有的教师不理解,认为“无关紧要”。

怎么转变教师们的观念?校长向芳想了一个办法:让刘沅鹭给老师们讲一课!

接到任务,刘沅鹭被“吓到了”。向芳鼓励他:“你来讲,老师们更容易接受。”

刘沅鹭认真备课。今年4月,一堂“小手拉大手环保课堂”开讲,全校百余名老师听课。

为让老师们爱听,刘沅鹭特意准备了很多“冷笑话”:“老师们,日本有专门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你们猜中国有吗?”停顿一会儿,他补充:“在中国就是收破烂的啊,因为废瓶子可以卖钱嘛!”搞怪的声音,让老师们忍俊不禁,微笑后又陷入深思。

讲完课,很多老师竖起大拇指。

如今,东湖初中师生们认养了校园中20块绿地,987棵绿植;同学们抱来自家废弃容器,栽花种草900余株;废纸废料被重新利用,变为京剧脸谱等近百份艺术品;放学前,大家互相提醒:“关灯”“关电脑”“把水龙头拧紧”……

走上街头,播撒环保种子

夷陵区住建局干部邱洁,被刘沅鹭称为“邱妈妈”。在邱妈妈引导下,去年11月,“娃娃志愿队”开始走进商店,宣传环保知识。

“高高青山水弯弯,蓝蓝白天云缓缓。翠绿森林风转转,还有动物满心欢。”刘沅鹭和小伙伴们和着音乐拍着手,唱歌跳舞。

为让商户乐意听,刘沅鹭很费心思:确保每次进店讲解的环保知识不同,编排小节目和小游戏,吸引观众注意力。

遇到冷脸,他总不气馁。来到一家建材店,老板正玩手机、聊闲天,很不耐烦:“你们怎么又来了?”刘沅鹭笑着解释:“这次是不一样的内容哦,只占用您几分钟。”

表演到一半,老板打断他们:“我要做生意了。”刘沅鹭涨红了脸,仍笑着说:“假如这次讲得不好,我们下次还会努力的!”

大多数商户都是笑脸相迎。在一家小店表演时,老板夸他们是“未来的环保种子”,还让自己女儿也加入志愿队。

刘沅鹭进店宣讲,还会留下一个大环保袋,请店主将不用的物资放进袋中,他们下周来回收,通过社区环保站出售,捐到贫困地区。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