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艘纯电动航道快艇成功下水
 
来源:央广网        发稿时间:2019-06-04 10:09:35        发稿编辑:影子

图:纯电动航道快艇长江航道电001在武昌下水

  5月30日,

我国首艘纯电动航道快艇——长江航道电001在武昌下水。这艘兼具绿色、低碳、环保、舒适的长江航道生态绿舟的研制成功,为新型清洁能源取代传统柴油驱动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这是长江武汉航道局和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协同合作,以18米级纯电动航道快艇(长江航道电001)为试点项目,探索将新型清洁能源运用于航道维护船舶。项目研发团队结合长江航道及船舶运行工况特点,为该船自主研制了纯电池供电系统、全回转舵桨系统、永磁推进系统、自动化网络监控系统和直流电能源管理系统等整套系统解决方案,配置了生活污水舱、生活污水泵、垃圾收集装置等多种防污染措施,不产生油污水,真正实现船舶“零污染、零排放、低噪音、低振动”。

  按照长江航道传统柴油机驱动的同类船型运行数据推算,单艘纯电动船舶一年预计可减少柴油使用60.9吨,减少油污水排放300公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3.7吨。

  18米级纯电动航道快艇总长18.9米,型宽4.2米,型深1.7米,设计航速为21.5公里/时,全船蓄电池总容量是1300千瓦时。在设计航速状态下,可以续航5小时;在17公里/时的巡航状态下,可续航8小时;支持交直流双电制充电,快充4小时可续航130公里,有效地克服了传统柴油发动机航道快艇在生态环保方面的短板。

  记者从长江武汉航道局了解到,该船需在下水后进行一系列调试测试,年内有望正式装备长江航道。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