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真实身份是环保节?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19-06-07 10:34:44        发稿编辑:影子
  咚个隆咚锵咚锵~

  五月五,

是端阳,满树满街包粽忙,

  粽叶宽,粽梭长,包起四角不四方。

  大米江米白如雪,艾叶箬叶绿茫茫。

  端午节到了,该回家吃粽子啦!

  豆沙粽子、红枣粽子、鲜肉粽子、水果粽子,

  各种粽子,花样百出,你最爱哪种?

  but~

  你知道嘛?

  端午节是古代的环保节

  为啥这么讲哩,因为无论是吃粽子还是端午节中的各种习俗,都深刻滴体现着环保理念,小编先来给大家说说粽子。

  粽子

  粽子古时也叫角黍。其做法吃法,可体现着三条环保理念哦!

  1、“粽,芦叶裹米也。”就是说粽子是用芦苇叶子或竹叶等把糯米裹起来后煮熟而成的。粽叶的种类通常包括南方的箸叶、柊叶、箬叶以及北方的芦苇叶等,粽子叶属野生箬竹植物,生长环境独特,无污染

  2、系粽子的绳子用的是马莲草的叶子,干净卫生,非常实用哦。

  3、无论是粽叶还是系绳,都可以循环利用哦,既干净卫生,又方便实用,最重要的是还省钱,小编觉得咱们的祖先实在是太睿智了!

  再来说说端午节的习俗,我国民间历来把农历五月称为“毒月”,把五月初五叫作“毒日”。

  习俗

  在古人看来,五月是个多灾多难的月份,蚊虫孳生,百毒活跃,特别是其中的“五毒”——蛇、蜈蚣、蝎子、蜥蜴、癞蛤蟆等更是令人望而生畏。

  为了辟恶去毒、防疫免疫,于是在五月五最“毒”的这一天就有了洒雄黄、采菖蒲、挂艾叶等习俗,这都是在用环保手段来防治害虫、杀菌消毒。其中的思路今天仍然可以借鉴,少一点使用化学制品,少一些污染排放。

  所以单单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大家就可以知道我们正在过的是一个多么环保的节日啦!

  小编有话说

  传统需要继承,我们还需要学习其中的绿色思想,进行创新运用,比如随着时代的发展,每到过节,粽子在各地市场开始大卖,粽子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无论是传统馅料还是新口味产品,都吸引着尝鲜儿的消费者。而各种各样的包装也成为吸引顾客购买的一大因素,因此“绿色环保”的包装设计也是我们如今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时刻怀着绿色理念,过一个环保的端午节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