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火热来袭
 
来源:北京市生态环境局        发稿时间:2019-06-10 07:49:38        发稿编辑:影子
  6月1日上午,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在丰台区槐房再生水厂拉开序幕。本届文化周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身体力行 为美丽北京加油”为主题,呼吁公众深化环保行动,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员、宣传员和监督员。

  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始于2014年,

在每年的6月1日至7日,结合6月5日“环境日”开展为期一周的生态环境主题公众参与活动。围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环境日主题,从2018年开始,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将用三年时间从发出倡议、呼吁行动、典型引领等不同层面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公众了解和参与北京生态环境建设搭建桥梁,为推动形成绿色生活风尚发挥积极作用。据了解,本届文化周将会推出22项线上线下生态环境主题活动,市民可登录京环之声网站,关注北京生态环境微博、京环之声微博及微信获取相关活动信息。

  从倡议到行动,生态环境保护人人可为

  “我倡议:每天坚持做到少用纸巾、改用手绢;少喝瓶装水,自带水杯……”6月1日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开幕式现场,来自小学、高校、环保公益组织、企业、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的5位代表,发出了“身体力行 为美丽北京加油”的行动宣言。

  文化周开幕式上,主办方还启动了贯穿全年的18家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打卡活动,通过专门开发的打卡小程序,鼓励市民走进环保设施、了解环保工作,进而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共有18家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涉及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电子废弃物处理等方面。

  文化周开幕式现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悦悦被聘任为新一届北京生态环境公益大使。贺克斌教授长期致力于大气环境控制研究,其研究成果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悦悦不仅是一位关注健康问题的电视主持人,更是绿色生活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以其绿色健康的生活态度,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贺克斌、悦悦现场表示,将会切实履行大使职责,积极带动身边的人和更多公众践行绿色生活,为首都生态环境治理贡献力量。自2013年北京生态环境公益大使聘任活动开启以来,已有白岩松、聂一菁、马布里等1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公众人物加入大使行列。他们通过拍摄生态环境公益广告、参与生态环境主题活动等途径,发挥名人的社会示范作用,身体力行为北京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助力。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文化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把关心生态环境、倡导绿色生活的价值取向,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从而形成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环境的合力。

  聚焦绿色生活,让身体力行成为习惯

  6月5日环境日当天,来自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组织和高校环保社团的20支队伍将被聘任为大气污染防治宣传监督队。今后,他们将积极走进社区和高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和措施、绿色生活等方面的宣讲,并发挥监督作用,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及时举报。受聘当天下午,其中的5支队伍将会马上投入工作,走进社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监督。

  废旧电器如何回收、电子垃圾如何处置?6月6日上午,在丰台区角门邮政支局,一场别开生面的“绿色生活 ‘邮’你‘邮’我”——电子垃圾回收主题宣传活动将会为你带来详细答案。今后,依托市邮政公司营业网点,将搭建生态环保宣传窗口,向社区居民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引导社区居民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践行绿色生活。同时,市生态环境部门也将与市邮政公司和环保企业联手一起畅通废旧电器和电子垃圾回收、处置的渠道。活动当天,参加活动的市民还将有机会参观北京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电子垃圾的处置过程。

  同时,为了搭建公众参与平台,给公众提供一个可以长期体验、了解生态环境工作的渠道,本届文化周更加注重活动开展的持续性和广泛性。如生态环保摄影大赛、“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等多项活动都将贯穿全年。文化周期间还将重点推广2条环保设施精品游览线路和众多的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丰富公众生活。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等青少年群体,将推出一系列集参与性与互动性、趣味性与知识性为一体的生态环保主题活动,如环保儿童艺术节、首都大学生资源生态环境论坛、中小学生态环保主题演讲比赛、生态环境教育进课堂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青少年主动参与、学习和实践。

  本届文化周期间,各区也将结合当地实际,围绕文化周主题,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倡导广大市民践行绿色生活,积极做建设美丽北京的行动者。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