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栋家庭:一个家庭的12年环保之路
 
来源:福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9-06-12 23:28:33        发稿编辑:影子
  连江有一个家庭,连续12年参加环保志愿活动,累计种树数千棵,这家的男主人还当选首批“百姓河长”……这就是首届福建省文明家庭——杨明栋家庭。

  “12年的环保志愿者、百姓河长杨明栋提醒大家,

垃圾不落地。”杨明栋有一个黑色双肩包,面上贴着这样一句标语,包里装有手套等物件,俨然一个环保志愿服务的“百宝箱”。

  前日,记者见到杨明栋时,他正背着这个包,头戴红帽子,身穿环保志愿者文化衫,这身装束是他的“标配”,他随时都准备参加环保志愿活动。

  杨明栋介绍说,他们一家的环保之路始于2007年。那一年,杨明栋和妻子关闭了经营多年的五金店,闲不住的他常常往山里跑。发现山上的树木有些被人折断,有些疏密不均,杨明栋于是带上工具,扶起倒伏的树木,补种树苗。

  不光是种树,夫妻俩还悉心照料种下的树,为树施肥、浇水、除虫,遇到水源稀缺的地方,甚至背着水去浇树。一段时间下来,山变得更绿了。这让杨明栋很有成就感,家人也被带着加入植树队伍。

  第二年,杨明栋还参加了英国环球徒步旅行家保罗·柯尔曼发起的“绿色奥运”徒步行走北京活动。他们从福州出发,一边徒步一边种树。活动最终历时53天,杨明栋也因此暴瘦17.5公斤。“体重虽然掉了,收获却是满满的。”杨明栋说,栽了多少棵树不重要,重要的是为环保作了多少贡献。他的环保之路也走得更坚定了。

  喝着敖江水长大的杨明栋,也目睹了江河的污染。“从前鱼虾成群的水流很让人怀念。”带着这样的情感,67岁的杨明栋报名参与2015年福建省环保协会启动的“百姓河长”项目,并被推选为首批“百姓河长”。

  当了“官”的杨明栋不敢松懈。这些年来,平日里杨明栋经常背着他的黑色双肩包,行走在江边、沙滩上,捡拾易拉罐、塑料袋、纸巾等垃圾。一有空就发动家人、志愿者们到敖江边上巡查,看到有人往河里乱扔垃圾便及时劝止,并宣传环保知识。为了学习内河水系治理相关知识,他还专门去浙江等地“取经”。

  今年是杨明栋参加环保志愿活动的第12个年头, 他虽已至古稀之年,但是思想却越来越年轻。“参加环保志愿活动后,认识了很多大学生和环保人士,精神收获很大,身体也变好了。”面对称赞,杨明栋说,得到大家的认可他很高兴,但要让环保理念在我们身边扎根,“先行者”还要继续带动更多人参加环保志愿活动。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