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市场开放 碳汇链让交易更加安全便捷
 
来源:凤凰网        发稿时间:2019-06-13 16:08:38        发稿编辑:影子
  截止目前,全球已经有5个国家及15个地区实施或计划实施碳交易体系。全球首个主要的碳排放权交易系统(ETS) 于2005年投入运营— —即欧盟排放交易系统(EU ETS) 。随着碳市场交易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推广,目前已有遍布四大洲的24个碳交易系统相继出现。越来越多的政府考虑采纳碳市场作为节能减排的政策工具,碳交易已逐渐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工具。

  我国自2013年开始,

陆续启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七个试点碳市场;2016年12月,又新增福建和四川两个试点省区。目前各区域碳市场均稳定运行,我国已成为规模仅次于欧盟的全球第二大碳市场。2017年底,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我国碳金融体系的发展也迈入了新阶段。

  碳市场与碳金融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碳市场”)的建立是碳金融体系运转的核心基础,与传统的实物商品市场不同,碳市场是通过法律界定人为建立起来的政策性市场。碳金融的发展与创新,首先取决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程度。

  碳金融是指以碳排放权为标的物进行交易的金融活动。良好运转的碳金融体系能够促进温室气体减排,帮助绿色低碳企业获得经济收益、高排放企业节约成本,同时为参与碳市场的各方主体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碳金融包括现货交易和衍生品交易。其中现货交易包括两类,基于“总量——配额”原理、面向控排企业的碳排放权交易(以下简称“碳交易”),以及基于“基准线——项目”原理、面向减排项目的核证减排量(又称减排信用)交易。

  碳金融体系的交易主体主要包括控排企业、减排信用开发企业、投资机构、个人等,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管理、监督,交易所、第三方核查机构等为交易体系提供平台或相关服务。

  随着大湾区碳市场的启动,碳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主体越来越多,市场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对碳金融产品的需求也更迫切,碳金融产品的创新步伐也会加快。成熟、稳定、健康的碳金融市场必然能够引导大湾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碳汇链让碳交易更加安全便捷

  目前,我国部分控排企业能够获得一定补贴以及其他渠道的融资,但这些资金与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效果并不直接相关,所以控排企业需要向低排放的国家或者企业购买碳排放权。然而,目前碳市场交易体系的混乱与价格不明朗化给企业造成诸多不便。

  鉴于此,Xarbon公司推出碳汇链产品,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和碳金融的市场手段,实现对碳排放权的透明定价,将碳汇资产在区块链上进行量化、透明化。并通过林业碳汇为固定资产托底,企业和个人等投资机构可通过碳汇链进入碳市场交易,可以将经济收益与绿色发展有机的关联起来。

  正是由于区块链的加持,碳汇链能有效率地管理复杂的融资环境,意味着其能整合各方的利害相关人,让群众募资的创投项目具有可行性,透过将金融投资代币化降低更多利害关系人参与投资的门槛,且不须透过第三方。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