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岭药业:多环节打造绿色发展循环经济链
 
来源:科学网        发稿时间:2019-08-12 10:25:02        发稿编辑:影子

“打造绿色原生态中药原材料种养殖基地、打造国际标准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打造高效节能的能源循环利用体系、打造工业旅游和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近年来,以岭药业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园区建设、药品生产过程中不断吸收先进的发展理念,创新运用先进技术,坚持科学发展、绿色生产、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多方面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循环经济之路。

微信截图_20190614093149.png

图为以岭医药产业园,中水再利用,成为园区景观用水。

“打造绿色原生态中药原材料种养殖基地、打造国际标准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打造高效节能的能源循环利用体系、打造工业旅游和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近年来,以岭药业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园区建设、药品生产过程中不断吸收先进的发展理念,创新运用先进技术,坚持科学发展、绿色生产、节能降耗、低碳环保,多方面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循环经济之路。

打造绿色原生态中药原材料种养殖基地

“绿色原料是生产绿色产品的前提,中药主要取自天然原料,中药材的质量是中药产品质量的基础,只有解决了源头的品质问题,才能实现中药材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从而保证中药的质量,使得绿色生产成为现实。”据以岭药业品牌中心副主任杨叁平介绍,为了确保中药材的道地性,以岭药业在太行山建立十万亩原生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在江苏扬州建立2000亩水蛭养殖基地,在长白山建立了人参规范化种植基地,在甘肃建立板蓝根种植基地,在河北省邢台建立了金银花种植基地,在河北省故城建立了土元养殖基地等。

“全国不同的药材产区均采用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从区域选择、土壤检查、灌溉水质、种养殖管理、采收加工等多个环节严格把关,运用现代技术对中药材种养殖资源、病虫害防治和肥料使用等实施全过程监管,彻底保证药材质量。”杨叁平说。

记者在以岭药业采访获悉,2015年9月10日,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启动美国二期临床研究,这是我国第一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治疗流行性感冒的大复方中药。

据介绍,连花清瘟胶囊由13味原料药材复方而成,其中的种植药材和野生药材均严格按照美国FDA原料药材基地确认与管理。首先,从基原准确性和资源蕴藏量两个方面进行资源考察,同时从气候因子、土壤因子、生态指标三个方面对产地适宜性进行研究,从而固定基原,确定产地。未来,连花清瘟胶囊13种原料药材将继续按照WHO GACP原则进行规范化管理,保障原料药材质量稳定、可控。

打造国际标准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

“我们建设占地上千亩通过国际和国内GMP认证的现代化药物生产基地,生产涵盖药品、食品和保健食品。”杨叁平表示,今年公司顺利通过了HACCP、ISO 9001、ISO 22000三体系认证。并构建了“全品种-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质量管理体系,涵盖了影响产品质量的所有因素。

此外,以岭药业万洲国际制药在北京、石家庄建立了固体制剂和性激素口服固体制剂两个研发生产基地,生产车间通过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GMP认证。国际化的质量管理流程,让产品质量同欧美制药企业处于同等水平。目前,产品已进入欧美规范市场,几个产品在新西兰、英国、加拿大、德国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成为我国医药企业制剂国际化先导企业。

打造高效节能的能源循环利用体系

在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的今天,绿色生产、节能减排尤为重要。以岭药业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遵守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及标准治理污染物,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物严格控制,“三废”全部实施达标排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

中药材提取有效成分后产生大量药渣,以岭药业年处理中药材达30000吨,产生的废渣处理要花费大量资金,还要防止不法分子将废药渣处理后再流回药材市场。为此,以岭药业实施“生产基地中药渣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对中药废渣发酵处理,产生沼气,沼液和沼渣经加工可成为优质有机肥和养殖饵料。中药药渣沼气工程设计年处理药渣30000吨,产生沼气量为460多万立方米,可节约能源支出900多万元。

杨叁平介绍,以岭药业在厂区设计之初就科学规划园区的水循环体系,投资2000万元建立了“雨水回收系统”与“中水系统”。“雨水回收系统”几乎覆盖整个厂区,屋面、路面的雨水经过该系统进入水循环系统,可回收面积约30万平方米。雨水回收既实现了绿化景观用水,也减少了汛期城市排水管网的压力。以岭药业建设的“中水系统”年利用中水15万吨,厂区目前在所有建筑中都安装了中水系统,主要用于部分生活用水、浇灌花草树木和清洁道路。

以岭药业将产品开发与中医药产业结合形成循环经济链条,如主导产品通心络胶囊已经是在市场上旺销20年,年产值超过10个亿的国家基本药物,这种药物的原料中有动物药土元(土蟞虫),为了保障该原料的供给,稳定市场价格,以岭药业建立了规模化土元养殖基地。由于药典的特殊规定,土元中的雄虫不能入药,这样,大量的土元就要浪费掉。

“为此我们建立了规模化养鸡场,与畜牧专家结合,经过反复试验,把土元配成养鸡饲料,结果土元鸡蛋、土元鸡肉富含微量元素,高蛋白质,低胆固醇,深受消费者欢迎,成为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专供鸡蛋。”杨叁平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