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各大高校环保社团暑期探访中石化企业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9-08-16 12:35:35        发稿编辑:影子
  “不敢相信这里居然是石化企业污水处理厂。”在某化纤公司水务中心生态塘边,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任威威对着池塘里盛开的大朵荷花和鱼群发出感叹。池塘里的水正是企业回用的中水。

  暑假伊始,

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联合中石化驻苏企业,开展面向江苏高校环保社团的专题公众开放活动,一起去长江沿岸的石油化工企业调研,看看它们的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做得怎么样。

  收到活动通知后,高校社团交流群里炸开了锅:“长江沿岸的化工企业是如何处理污水的?”“油气回收装置真的有用吗?”一位同学的留言更是直接:听到“化工”二字,就感觉“味道刺鼻,污水横流”。

  然而,经过两天对石化行业全产业链实地探访后,大学生们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除了汽油柴油,我们的衣服、牙刷、杯子,都是石化企业生产的。”“没想到化工厂里竟然没味道。”

  油气回收每年可为20万辆车加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原来在加油站加油,总是能闻到强烈的汽油味,但是现在几乎闻不到,你知道是为什么吗?”在一家石化公司的油库,工作人员向现场的大学生提问。

  “因为有油气回收设备将汽油挥发的气体进行收集。”这既可防止油气挥发造成的大气污染,又能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原来,加油站回收后的油气被存储在油罐内,随送油的车再运回油库,然后由这台装置将油气重新“变回”油。

  据了解,自2013年实施油气回收改造以来,每年回收的汽油量可加满20万辆汽车油箱。遍布城市乡村各处的加油站,除了加装油气回收装置,还有一个看不到的环保改变:地下储油罐由单层变为双层,通过防渗漏在线检测系统随时监控,最大程度防止油品渗漏。

  不让一滴水未经处理排入长江

  某石化公司的8号码头在长江边上,抬眼即是长江四桥,沿江一公里多的岸线,会不会有污水直接排入长江?

  公司工作人员说,企业全面梳理了所有污水、雨水排口,要求码头生活污水、雨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严禁一滴水未经处理排入长江。同时通过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环节,最大限度增加污水回用,2018年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7.8%。目前,公司九成的产品都已通过管道向外输送,利用尾气治理装置,将码头装卸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服装牙刷,离不开石化

  某化纤公司的展厅内,陈设着枕头、被子、衣服、牙刷、饮料瓶……大家都没想到,这些产品,竟然是石油做成的。来自河海大学的同学感叹:“石油化工真是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产业。”

  随后,大家还看到了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拉索的高性能聚乙烯纤维的生产过程;在国内首条单产规模最大的涤纶短纤维的生产线,见证“石油变纺织品”的奇迹。

  在交流座谈会上,这家化纤公司的技术、管理骨干对于大学生提出的污泥处置、噪声防护、污染排放标准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公司科研人员还透露,10年前公司就已立项研究可降解材料,目前已生产出在堆肥条件下6个月降解率可达90%的“环保塑料瓶”,正在扩大试用,即将量产。

  两天的活动让大学生们收获满满。南京艺术学院的顾同学说:“我对企业的环境治理有了更多认识,也让我想到以后在专业设计中,也会考虑选择环保材料,并且会一直关注这方面的信息。”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