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首都为何垃圾围城?
 
来源:新浪网        发稿时间:2019-08-18 18:59:54        发稿编辑:影子
  上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收到了一份奇特的情愿:一名15岁的网络女主播要求总统重视垃圾问题。

  普京则表示,

他已经关注到了这件事,俄罗斯的垃圾处理改革之所以不能成型,很大程度上因为人们完全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也不在乎垃圾回收利用的问题。作为让人放心的结尾,普京表示,他将亲自跟进俄罗斯垃圾改革,力促人们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普京赞成建立联邦统一的垃圾运营商

  这次亲民的谈话被认为是俄罗斯政府垃圾新政的良好开端,但在这段对话背后,则是俄罗斯尤其是莫斯科令人头疼不已的垃圾围城难题。

  苏联老设备的罢工

  根据北极星固废网报道,2017年,俄罗斯宣布至2024年将投入4万亿卢布(约合4000亿人民币)支持国家环境项目,也就是普京在回答中提到的那场“垃圾革命”。

  垃圾革命

  在此之前,俄罗斯没有垃圾分类的政策,居民更没有垃圾分类和回收的习惯,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只有7%。不要说跟发达经济体相比,即使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比俄罗斯做得更好。大多数垃圾都被集中装卸运输,简单粗暴地进行填埋。

  当然,即使发达国家,该填也是要填的

  填埋是处理垃圾最简单的方法,所需要的不过是一片空地,不需要改变居民的生活习惯,处理场地的投资和技术难度也不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垃圾填埋场没有技术含量。

  首先要学会挖掘机技术

  以生活垃圾为例,其中混有大量含水量很高的的瓜果蔬菜,填埋以后这些生物制品会腐烂,形成有机物和细菌浓度都很高的渗滤液。如果不加限制,渗滤液将进入地下水系统,污染地下水,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当地地表水的水质。

  剩下的瓜果蔬菜变成难处理的生活垃圾

  可以采用的预防方法有两个:其一是在填埋坑周边建造一个密封层,防止渗滤液进入地下水。其二是将坑内的渗滤液收集起来,通过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池,把有机物和有害物质消化掉。大多数垃圾填埋场都会结合使用这两个方法,最大化垃圾无害化的成果。

  会在填埋场的侧面建一个密封层防止下渗

  然而这两个措施却并非万能,也有它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如果生活垃圾中混有废电池,电池中的重金属电解液会混进渗滤液,而渗滤液收集装置是无法将其分离出来的。这些有毒物质会毒害污水处理池中负责降解有机物的微生物,降低污水池的处理效果。而当这种处理不完全的水进入自然时,更会引发水体富营养化、重金属富集等二次污染。

  废弃的旧电池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这就是为什么分离有害垃圾是垃圾分类的重中之重。

  还有一个问题是设施的折旧。

  垃圾填埋场的设计使用寿命主要和面积相关,面积大的场地可以装下更多垃圾,使用时间可以长达几十年。在俄罗斯,这就意味着很多垃圾填埋场早在苏联时代就已经启用了。

  一个比爷爷年纪还大的废弃了的俄罗斯垃圾场

  而污水和臭气处理设备的寿命却远没有那么长,作为填埋场的配套设施已经年久失修。再加上苏联解体后转型期的技术标准不统一、老工厂关闭、技术人员外流、俄罗斯经济疲软等问题,修理这些处理设备都是个难题。

  所以对于当代俄罗斯来说,苏联时代继承至今的一股脑填埋法确实已经不再适应社会经济的需要。他们需要更细化的分类,更精准的垃圾再利用,以减少粗暴处理的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垃圾也要整整齐齐

  10块钱买个干净?

  如果要在幅员辽阔的俄罗斯找到一个适合作为垃圾革命试点的城市,那么一定非莫斯科莫属。

  莫斯科是俄罗斯的首都,又是最大最富裕的城市,还是展示俄罗斯国际形象的最重要窗口,最关键的是,莫斯科是俄罗斯第一垃圾专业户。

  已然变为垃圾山

  莫斯科每年产生的垃圾,根据统计口径不同,在1050~2500万吨之间。而俄罗斯全国的垃圾年产量也不过6000多万吨。如果按照我们找到的最大垃圾产量计算,这座首都就贡献了俄罗斯全国垃圾的40%左右,是个非常可怕的数字,也从侧面反映了俄罗斯除首都以外的大量地区经济失活的现实。

  只要解决了莫斯科的问题,其他城市的阻碍自然也就迎刃而解。

  土地虽然极其辽阔

  人口却集中在其中很小比例的土地上

  除了温暖的南方,就要数莫斯科和彼得堡双星了 、

  但既然是首都附近,环保问题就不再是环保问题,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国性经济、政治、民生问题。任何政府部门、民间团体、商业公司想要在这个领域迈出一步都极为艰难。

  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境部披露,首都和垃圾处理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共有20个,涉及领域包括固体废物和污水的收集、运输和处置。而每个行业里还有多家相关公司,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几乎无法一蹴而就。

  固体废物处理厂里的垃圾

  就以垃圾收集为例。从2016年开始,莫斯科市政府已经在一些公共区域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将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和玻璃垃圾分开收集。这带有很明显的欧洲印记,在德国等国家是应用了多年行之有效的分类方法。但到了莫斯科,由于当地有5家负责垃圾转运的公司分片输运,谁也不想率先采购分类运输车,导致分了类的垃圾还是被集中运输,让辛苦分类的市民觉得被骗了。

  俄国大爷乖乖来分类

  仿佛在上海

  这种现象,在过去中国一些城市的垃圾分类试点中也出现过。这是市场竞争无法解决的问题,唯一的手段就是由政府统一接管。莫斯科市政府也确实是这么干的,统一布设了垃圾桶,将垃圾分类包干到片负责人。

  而在运输一端,莫斯科则找到了瑞典装备制造商Anjsber。他们设计的一款能压缩垃圾并将其装入聚乙烯袋的设备收到了俄罗斯官员的欢迎,前后已经交付了4台,用于将莫斯科的生活垃圾压缩成一大块立方体,降低运输成本。外层的聚乙烯袋子可以隔离雨水,封闭臭味,减少渗滤液的产生,也让填埋场周围的空气更清新。

  不知有没有去阿里巴巴上比价一下

  当然这一切都不会是免费的。根据北极星固废网报道,今年莫斯科市政府将按人头征收垃圾运输税,城市居民每人每月缴纳运输税101-118卢布,农村居民为79-89卢布,用以采购设备和为垃圾分类有关的5万多个就业岗位买单。

  这点钱折合人民币,相当于每人每月缴10块钱的垃圾清运费。如果这样真的能让环境变得更美好,倒也是值得的,然而事情却没有那么简单。

  垃圾都去哪了

  在莫斯科生活这么多年,普京本人对垃圾围城的现象也是很重视的。他承诺将在2024年之前在全国建设220个废物处理厂,计划将60%以上的生活垃圾在这些厂子里无害化。然而这是一个慢工程,要见效仍然需要时间。现阶段俄罗斯仍然要依靠垃圾填埋场消化众多生活垃圾。

  科技帮助垃圾无害化

  事实上莫斯科官员主张用瑞典设备方块化生活垃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在堆放填埋时操作简便。但莫斯科已经无力承受更多填埋了。离市中心80公里的提莫科沃(Timokhovo)垃圾场,是欧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垃圾堆一度高达150多米,散发着阵阵恶臭,甚至发生过儿童空气中毒事件。

  附近其他垃圾填埋场的情况也差不多。即使把垃圾压缩打包,也不能从根本上消化每日递增的处理量。那些多出来的垃圾去哪里了呢?

  要把你们运到一个神秘的地方

  答案是距离莫斯科1000公里之外的北方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

  该市东部边境有一座曾因林业而兴起的小镇Shiyes,自70年代末苏联禁止林业开发以后,这座小镇很少有人居住。去年8月,来此打猎的两名附近居民发现,数亩林地被推平了,还有不少工人和工程车辆进出。不解的猎人向区议会发函询问,结果他们也不知道。

  经过猎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的呼吁和调查,最后人们才发现,原来这里将要建造一个垃圾填埋场,设计规模达到了数百万立方米,而这些垃圾都来自莫斯科。

  整个阿尔汉格尔斯克都炸锅了。他们惊异于自己与首都竟产生了如此不美妙的联系:推平大量天然林场,建一个巨大的莫斯科垃圾收容站,而且连当地议会都被蒙在鼓里。尽管后来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发声,表示这将会为衰落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带来数千个就业岗位和价值1400万美元的投资,但人们还是打心底里接受不了家乡变成垃圾场,纷纷走上街头抗议。

  四名生态人士被捕

  而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远在莫斯科的市民也群起响应,让市政府一度非常被动。

  不想把家乡变成垃圾场

  但从结果来看,这些反抗活动并没有收到什么时效。在被采访时,俄罗斯国家杜马生态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布尔马托夫表示,联邦政府支持莫斯科将废物运往其他地区,这是“很有必要的”。而且不仅是阿尔汉格尔斯克,在圣彼得堡和克里米亚都将会有服务于莫斯科的垃圾填埋场。

  “抗议无效,你们都得为莫斯科垃圾让路”

  也许以后这三座城市的市民到首都旅游时,不仅会时时想起自己家乡的接盘壮举,还要被分类垃圾箱边的大妈问一句:“Вот Москва, какой у тебя мусор?(欢迎来到莫斯科,你是什么垃圾?)”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