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能打硬仗的铁娘子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9-10-02 12:43:42        发稿编辑:影子

图:马青正在企业开展工作

  “这是我的工作,

更是我的事业、情怀和荣耀,我从不觉得辛苦。”甘肃省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现更名为兰州市生态环保综合行政执法队)监察三科副科长马青将一颗赤子之心投入环境监察一线,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保护青山绿水的庄严使命。目前,这位兰州市生态环境系统有名的“拼命三娘”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马青清楚记得刚入职时部门领导对她说的第一句话:“监察企业,要先像学生一样向他们学习,只有比老师厉害了才能查清楚。”为此,马青的办公桌和床头柜摆放的都是石化、铝冶炼等专业书籍。凭着这股子学习精神,马青画得好工厂管线循环图,标得清可能产生污染物的环节,还精于排污量核算方法,让企业心服口服。

  马青非常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面对“冬防常态化、夏防持续化、特殊天气指令化”的工作实际,她驻扎企业一线监察。为了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她会经常爬上企业几十米高的安装在线入口监测点位、烟囱上检查,一进厂就是48小时或者24小时,在厂里中控室和厂区检查,饿了吃自带盒饭,困了在中控室的凳子上打个盹,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厂里,这样一驻就是6年。据统计,历年来在对国控重点污染源单位进行的检查中,马青和同事制作笔录3000余份,对所负责辖区上百家单位环境统计年报进行审核、核算。

  2017年春节尚未结束,马青被安排配合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参加新疆地区企业现场检查和调研工作。她听招呼、挑重担,以精湛的业务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所有工作。2018年4月被甘肃省环保督察组抽调赴甘南州,面对海拔高、任务重的工作环境,圆满完成了为期20天的省级环保督察工作;6月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抽调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圆满完成了为期30天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

  “你收的排污费再多也装不进自己的口袋,睁只眼闭只眼得了”……在监管对象眼里,马青是不通世故的“老实人”。马青说:“我到企业检查,喝的水都是自己带,所以说话腰板直、底气足。”马青的“不通人情世故”换来企业对生态环保问题的正视,换来一个又一个问题的彻底解决。

  因工作突出,马青曾被授予“全国排污费征收先进个人”称号;连续两年被兰州市环保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证书是颁给我的,但荣誉是我们这支队伍的。”马青和她背后的生态环保铁军为碧水蓝天而战,兰州城市空气质量年度排名稳定退出全国后20位。2015年,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兰州市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2017年,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获得甘肃省政府质量奖。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