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秀出骚操作只为减少碳排放
 
来源:新民晚报        发稿时间:2019-10-10 09:51:13        发稿编辑:影子
  法国科学家日前发出警告称,温室效应问题比人们想象的还要严重,最坏的估计是,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增高7℃。科学家呼吁人们采取行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此,各国都积极行动起来,减少垃圾填埋量,给火车票降价、不提供牛肉食物等,真是什么招都用上了。

  德国:长途火车票降价

  经过长达18个小时的讨论协商,

德国气候内阁终于在日前确定了一揽子气候保护计划。其中就包括对长途火车票实行降价措施,以鼓励更多的人出门多坐火车,少搭飞机。

  据欧洲时报德国版报道,该一揽子计划总花费预计将超过500亿欧元。由默克尔组建的气候内阁将对德国每年的环保政策实施进行监督,以确保2030年气候保护目标成功实现。

  按照计划,到2030年,德国碳年排放量将从现在的8.66亿吨降至5.63亿吨。与1990年的年排放量相比下降5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德国气候内阁决定从2021年开始为通勤人士增加每公里5欧分的交通津贴,这意味着,长途火车票票价将变得更便宜,而飞机票价格将上涨。

  那么,坐飞机会比坐火车产生更多的碳排放吗?

  环境咨询公司IFEU给出的数字可以有一些直观的感受:一架波音747的油箱容积超过20万升(52000加仑)的煤油——大约相当于4000辆小型汽车的燃料。一段航程为250公里的航班,每位旅客每公里的燃油消耗约为75克。而德国的铁路大多为高速列车,主要靠电力运行。

  因此,德国通过补贴火车票价,让更多的人出行选择火车,从而减少航班飞行。另外,德国还决定,从2026年起禁止安装燃油暖气。更换新的环保暖气设备以替换燃油暖气,最高还可获得40%的政府补贴。

  葡萄牙:大学食堂不再提供牛肉

  本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发布声明,宣布从2020年1月开始,大学食堂将不再提供牛肉,以减少碳排放。

  据葡华报报道,科英布拉大学校长阿米卡尔·法尔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是为了响应联合国2020-2030气候变化的碳中和议程:“大学有自主权,在大学自治范围内,我们采取了我们认为应该采取的保护社会环境的措施。”

  除了提出食堂不再提供牛肉以外,科英布拉大学还提出用可回收材料代替塑料制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大学校园内的汽车尾气污染等措施。“我们希望像联合国在全世界倡导的那样实现碳中和,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保护地球这一行动中。”

  就在前不久,英国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也宣布在校园内禁售牛肉制品,为减少碳排放作贡献。学校网站说,自9月新学期开始,校内商店和餐厅禁售所有牛肉制品;学生购买瓶装水和一次性塑料杯将比先前多付10便士(约合0.85元人民币)。另外,学院将重新评估多个学术课程,向学生提供更多研究气候变化的机会。校方还打算安装更多太阳能电池板,多种树,尽快改用清洁能源。

  据了解,牛、羊等反刍动物排放的温室气体量不容小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中,甲烷至少占20%,而在甲烷排放中,近一半来自反刍动物的肠胃涨气,主要经由动物打嗝和放屁排出。

  加拿大:垃圾减少计划

  有机垃圾在填埋分解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甲烷,而甲烷对气候影响的强度是二氧化碳的21倍。为了减少碳排放,多伦多出台垃圾减少计划,市长庄德利还宣布进行一个“寻找最绿色建筑”竞赛,奖项将授予减少垃圾最多的家庭。

  加拿大是全球年人均生产固体市政生活垃圾最高的发达国家之一。据加中时报报道,最新报告显示,加拿大每年生产3100万吨垃圾,每个加拿大人每日平均产生约2.7公斤的垃圾,这意味着3700万加拿大人每天会生产约7.2万吨垃圾,这其中超过一半的垃圾需要填埋处理。

  为了减少垃圾,多伦多出台了垃圾减少计划,该计划包括一揽子政策,包括鼓励安装节能装修材料、允许奖励居民或企业维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减少出行排放等。在垃圾填埋方面,多伦多的最终目标是将送到填埋场的垃圾总量减少70%。为了鼓励居民有效分类垃圾,市长庄德利推出了“寻找最绿色建筑”竞赛,对垃圾减少量最多的家庭予以奖励。不过,具体奖励数字并没公布。据悉,目前多伦多的家庭垃圾只有27%被有效分类。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