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进工地 环保意识入人心
 
来源:经济日报        发稿时间:2019-10-10 09:54:52        发稿编辑:影子
  “食堂里的瓜皮果核、剩菜剩饭、蛋壳茶渣这类的东西都属于湿垃圾;而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灯管、废电池、废油漆桶则属于有害垃圾,最后都将作为危险废弃物进行特殊处理……”9月27日,一场主题为“推行垃圾分类·践行文明施工”的宣传教育活动,正在位于宜春市境内的张塘铁路K9项目部开展。

  鹰潭工务机械段桥隧大修一车间作为专业化从事铁路桥梁隧道涵洞大修施工的团队,

一直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全力打造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通过总结以往环保工作的经验,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车间大胆创新、率先垂范,梳理归纳出一套垃圾分类的科学管理方法。

  在现场教学培训会上,授课老师用PPT宣讲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全体员工学习2019年1月施行的《宜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回收操作流程、有害垃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垃圾种类等相关内容,形成垃圾分类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为贯彻落实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引导全体员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能正确分类投放。项目部专门采购用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垃圾桶,配套完善办公室、楼道、食堂等公共区域的垃圾分类设施,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项目部还专门制定了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制度,指派两名工班长作为督导员。在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段,对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予以劝告、制止,加大引导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每日对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进行台账登记,每月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在车间宣传栏内公示。

  车间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垃圾分类既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义务。下一步,还将通过各种宣传形式,使管内的其他项目部实现垃圾分类精准、处置规范,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