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厂有个神奇的“胃”
 
来源:浙江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9-10-11 12:40:34        发稿编辑:影子
  垃圾有什么用处?在光大环保能源(海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克进眼里,垃圾不仅能焚烧发电,还能经过处理制作成生物柴油、天然气、建筑材料……

  垃圾变宝贝,

得益于今年建成投产的海盐绿能环保项目。数据显示,海盐的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增加,尽管2017年初海盐开始大力推进垃圾减量分类,每天仍有500吨左右的垃圾需要处理。

  “此前海盐处置垃圾的方式主要有减量、外运处置和卫生填埋三种。”海盐县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但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各地垃圾焚烧厂的处置能力“告急”,海盐本地的应急填埋场也接近饱和,海盐生活垃圾一度面临“无处可去”的艰难处境。

image.png

  垃圾“自产自销”,迫在眉睫。2017年11月,海盐启动绿能环保项目,今年3月建成投产,项目包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配套飞灰填埋和餐厨垃圾综合处理三个子项目,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实行分类收集、分开运输、分开处置,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落实了终端处置。

  依城傍海处,一座现代化的美丽工厂赫然矗立,漫步厂区,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时不时有白鹭和鸽子在园中栖息,烟囱没有明显烟雾、空气中毫无异味,这分明是一座公园。

  无异味,关键在负压环境。垃圾运输车进入密封通道后,将垃圾倒入全封闭设计的垃圾储存仓,并使仓内和卸料大厅处于负压状态,这样一来,臭气就“跑”不出来了。

  厂区占地面积不大,效益却不小。当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规模为800吨,平均每吨垃圾可产出绿色电能350千瓦时左右,一年发电约1亿千瓦时。此外,垃圾经过处理后,25%变成炉渣,可被用于制成建筑材料。

image.png

  “吃”进易腐垃圾,“吐”出生物柴油和沼气。餐厨垃圾经过预处理后分离出水、油、渣,其中废弃油脂出售后,经过酯化反应、脱醇处理、去甘油等工序可制成生物柴油,供汽车使用。“目前我们正尝试将易腐垃圾发酵产生的沼气提纯,纳入天然气管网。”陈克进说。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绿能环保项目在国内开创了焚烧项目和餐厨项目“合二为一、高度协同”的新模式,两个项目通过共用地磅、引桥、卸料大厅等,实现工艺协同,有效节约土地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焚烧项目不仅能有效解决餐厨车间的臭气和污水,产生的电、蒸汽还可供餐厨项目使用,而餐厨项目产生的沼气、沼渣等可用于增加焚烧热值,提高发电效率。”陈克进解释道。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