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 为垃圾找家——大连西岗区红岩小学环保教育侧记
 
来源:大连日报        发稿时间:2019-10-11 13:00:42        发稿编辑:影子

图:环保服装主题展示活动

图:同学们现场指导居民垃圾如何分类

  红岩小学坐落于劳动公园绿山脚下,

在天然氧吧的沐浴下,至今已走过半个多世纪了。自1964年建校,历任校长对环保教育都有着一颗坚守的心。秉持“环保立校”的教育宗旨,从以科技为主的“绿色教育”,发展到以人与自然为主的“生态教育”,再到如今覆盖教育教学管理的“七彩教育”,学校努力实现着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发展。

  发展没有终点,只有不停的进步,才能成就更好的明天。以“创建国际化生态学校”为目标,学校推出“七步法”行动策略,引导学生开展垃圾与气候变化主题活动。多年来,学校不断推进环保教育的发展和完善,成绩斐然。先后获得市环保征文一等奖;环保校本评比二等奖;大连市环境友好校、国际生态学校绿旗、大连市十佳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科学管理 在创新中发展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学校从2016年开始尝试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引导师生树立“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是我们的朋友”“把走丢的垃圾送回它的家”的环保意识,以期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按照西岗区垃圾分类五个一活动方案,学校成立了生态委员会:校长负总责,书记监督,德育主任具体主抓,由德高望重的李光祥将军担任名誉顾问,聘请环保专业人士担任指导教师。学生层面则通过自荐、竞选组建生态环保小卫士,发布活动倡议、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指导监督同伴的垃圾分类行动。学校还出台了《红岩小学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及流程》手册,全方位、多角度,渗透环保教育理念。

  学校对校园进行了环境测评,发现校园每天产生的垃圾种类最多的有废纸、塑料瓶、果核、剩饭、卫生纸餐巾纸等。如何处理这些垃圾?学校购置了四种垃圾箱放在正门口,分别是废纸的家、塑料瓶的家、有害垃圾的家、果皮果核的家。生态委员会发起了“请把垃圾送回它的家 请把低碳行为留下”的主题活动,在升旗仪式上发出倡议,学校还邀请环保指导团队教师通过校本课指导大家正确投放垃圾。

  为了确保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实践相统一,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学校邀请环保志愿者走进校园通过校本课、讲座、现场指导等形式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每天值日生进行二次分拣可回收的投放到学校分类垃圾箱,其他垃圾投放到校外物业垃圾点。学校还通过环保主题教学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此外,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传递家庭环保意识,孩子们和爸妈一起制作手抄报,和爸妈一起在知校平台上学习西岗区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学校还组织志愿服务者把垃圾分类的知识传递给社区居民。

  脚踏实地 在实践中成长

  学生们通过少代会提出了无纸化办公的建议,建立起学校的教学网络和管理资源库。老师们坚持电子备课,学校进行了电子书包翻转课堂的实践,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实现无纸化办公。节能减排,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不仅在物质上节省了办公经费,最重要的是减少、循环、再利用的理念得到师生认可。如今,校内垃圾呈现递减状态,生态文明的理念在师生生活和行为中落地生根。

  最可贵的是学生发现了垃圾的回收价值,建议学校让垃圾继续实现它的价值,成立了学校环保基金账户,资金用于开展环保研学活动或者奖励环保小明星。此外,学校的每期校刊都会开辟专栏刊登学生的环保感悟、出版了《我们的生态足迹》环保征文集、《美育》杂志刊登了环保特色班级的事迹,《环境教育》杂志也与学校约稿。

  垃圾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校的环保创意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力、探索力和生活力。学生们组建小分队,集思广益,把可以利用的废弃物用来开展创意活动,制作的环保服装、开发的创意作品总能令人耳目一新。每年的艺术节,环保创意模特表演总是博得满堂彩,学生们将名著人物和蔬菜娃娃搬上舞台,得到与会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多管齐下 在收获中前行

  多年来,我们的环保教育初心未改,我们的生态足迹,从未停歇,不仅通过垃圾分类减排专项活动,提升师生们的环保意识,还把生态校园的建设升华为师生们的自觉行为。我们把环保教育融进生态学校项目,浸润教育教学,积极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让环保教育的理念与行动涵养红岩的校园精神和人文素养,如今,红岩人的集体荣耀感和幸福感满格。

  今后,我们将加入国际生态学校网络,与全国各绿色学校共同分享学校环境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共同交流,相互学习,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展示属于红岩的教育成果。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