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民企联合高校科研单位研发新材料让道路“瘦身提质”
 
来源:天津日报        发稿时间:2019-10-15 08:42:09        发稿编辑:影子
  如果路面“薄1厘米”会怎样?肯定有人担心道路质量。然而,天津市北辰区一家民营企业联合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研发的一项新技术、新材料,使沥青混凝土路面表层厚度由原来的4厘米减少为3厘米,不仅有效减少了物料成本,降低了生态环境影响,还使道路寿命成倍延长。

  记者日前来到天津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双青新家园,

双向六车道的宽阔道路纵横于楼宇间。“平时有时间,我就开车来转转,看看路面情况。”天津市亨益晟泰筑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伟说。

  柏油路面多采用两层或三层式沥青混凝土结构分层摊铺,为增加整体强度,层与层之间要喷洒“黏层油”起到黏结作用。因传统“黏层油”黏结力不够,道路使用3至5年,表层就逐渐破损。

  2012年,一次偶然机会,杨志伟了解到西安交大有一项“自乳化水性环氧树脂”新技术,便产生灵感,将专利买下来。如何将这项实验室里的新技术实现工业化生产,并解决其与固化剂、沥青、乳化剂等一系列材料相容性与配伍性,制备出一种具有高黏结力和防水性的新型“黏层油”,成为杨志伟研发中攻克的难点。此后,经过数百次实验,终于找到了最佳的材料配比方案。

  新技术、新材料有了,能否经过市场的考验与认可仍是未知数。通过一项局部试验工程采集的数据比对,杨志伟的新技术产品“高黏结力环氧乳化沥青”抗拉强度比传统材料提升数倍,每平方米增加的投资仅为整个沥青路面结构层造价的1%,远低于节省的后期养护费用。随后,这项新技术、新材料大面积应用于双青新家园一期16条道路约25万平方米路面工程。“双青新家园一期道路工程完工4年来,路面每天经受各种轻重型车辆碾轧,至今未出现路面破损等现象,道路后期养护保持着‘零’投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双青新家园项目负责人何坤说。

  曾有专家测算,路面减薄1厘米带来的效益巨大,按10米宽的路粗略计算,1公里路可节约石料约240吨、节省沥青约10吨,折合每平方米节约成本约13元至15元,实现了既经济又环保。目前,这项新技术、新材料已先后应用于团泊新城、团泊大道、快速路解放南路、密云路大修等多项工程中。去年,“高黏结力环氧乳化沥青”获得市科委和市交委两项科研成果鉴定,被认定为2018天津市重点新产品。同时,杨志伟和他的团队参与编制的“路用高黏结力环氧乳化沥青技术要求”和“路用水性环氧改性乳化沥青防水涂料技术要求”两项《天津市地方标准》,也于去年颁布实施,助力这项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