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么多大品牌在用废弃塑料原料
 
来源:中国低碳网        发稿时间:2019-11-11 20:59:38        发稿编辑:影子
 ?“你看这个欧莱雅面霜盒,是用废弃塑料做的,还有这支口红管,也是出自我们之手,以前那些你认为可能很短的塑料生命周期,我们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努力延长。”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发科技”)可持续发展事业部总监彭智手拿一个护肤品大小的空瓶,向记者介绍说。

 ?大家可能不知道,

除了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妮维雅、雅诗兰黛等公众熟知的日化品牌都与金发科技有密切合作。

 ?能获得众多大品牌青睐,金发科技是家什么企业?原来,它是进行废弃塑料制品的无害化回收及高质化利用,既节约资源又环保的企业。

  日前,金发科技入围了2019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评委现场考察团来到广州等地考察。当国内外专家对入围奖项的项目进行询问时,记者发现不少专家对我国当前废弃塑料制品的无害化回收和利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创新、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金发科技为此提供了新思路。

 ?塑料科技公司养成记

 ?延长塑料生命周期,以高性能改性塑料产品研发与生产为方向

 ?“因为从事的工作内容,十几年来我一直很关注循环经济产业,特别是在塑料回收和利用方面。亲眼看到这些产品线、了解加工技术,看到中国的技术这么成熟,令我感到意外。”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副总裁、美国前内政部副部长Lynn Scarlett是此次奖项评审委员会专家之一,他这样告诉记者。

 ?1993年11月,4个小伙子怀揣着梦想和两万元创业资金,在广州天河科技东街一间2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以高性能改性塑料产品研发与生产为方向,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告诉记者,自己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决定回到家乡。那时候,尽管对未来的路有点迷茫,但自己是当时国内第一位阻燃材料的硕士研究生,材料改性是可以尝试的方向。于是就和3个朋友开始创业。1994年,几个年轻人租了两间挤出机和两间小厂房,开始埋头苦干。

 ?第二年,金发科技已经有能力购买了第一套生产设备,公司正式开始规模化生产。“刚开始创业,也走过弯路,但好在大家都没放弃。坚持到1997年3月左右,公司已经可以租得起近5000平方米的场地了。我们就把那里作为改性塑料生产基地,这在当时也是最大的此类生产基地。”袁志敏说,“可能跟所学的专业有关,从刚进入塑料产业时,我们就知道这种材料的不可降解性,所以很早以前就开始考虑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成为全球知名品牌“挚友”

 ?实现废弃物料到新制品循环生产,不断研究新材料

 ?通过回收和改性技术的创新,金发科技将塑料垃圾加工成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使其性能达到或接近原生树脂。材料每年有数十万吨,应用到家具、家电电脑、纺织、日化、通讯、汽车、建筑等行业,实现了废弃物料到新制品的循环生产。同时,巨大的环保再生塑料生产量带来的原材料市场需求,推动了上游回收网络的建立与完善,促进构建可持续闭环。

??大家熟知的很多企业,都与金发科技合作。比如联合利华、宝洁、妮维雅、欧莱雅、雅诗兰黛等一些日化品牌。这类品牌的产品常常很亲肤,因此对再生塑料的安全性和健康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再比如苹果、索尼、三星、戴尔及联想等一些配件,也都由金发科技生产,这些大多是对回收材料来源有特殊管控要求的客户,因此,金发科技会开放供应链信息,比如公司邀请索尼共同商讨回收材料供应商,确保他们对产品回收来源、品质管控有更清晰的了解,并参与其中。” 彭智说。

 ?此外,金发科技不断研究新材料,如生物基材料——高性能半芳香族聚酰胺,所制成的新型树脂的主要原材料就是蓖麻豆。彭智解释说:“这类材料的特性就是耐热性,并且它吸水率低,还有良好的耐化学性和可模塑性。”

  完全降解塑料也成为金发的产品之一。全降解购物袋、厨房纸巾、纸杯都已经陆续进入市场,成为未来材料的“潜力股”之一。

 ?金发科技的“脑洞”还不止这些。从主楼走到研发实验室之间有一条蜿蜒的步道,“你看脚下的走道,所用的木材就是公司自己研发的材料,是用秸秆粉和木粉加工而成的,很环保,但你很难想象这条路已经有10年了,还是很结实。”金发体系与审核主管王大军告诉记者。在企业科研展厅,记者看到金发科技研制的各式大小、不同宽度和坚硬度的木塑材料陈放其中,工作人员说,这是“绿可木”,立足于环保的出发点,力求做到从原料到生产各个环节的无污染,这类木材可根据不同性能用作户外墙板、地板、天花吊顶、建筑遮阳等,用途已经十分广泛。

 ?如今,走过26年的金发科技已成为拥有46家子公司的上市企业。公司不仅创立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省级重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塑料改性与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内一流科研平台,还累计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2356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7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