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土龙:垃圾填埋场里的“老黄牛”
 
来源:浙江在线        发稿时间:2020-01-15 06:45:14        发稿编辑:影子
  劳模档案 郭土龙 1963年出生,2004年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最近杂草长得茂盛,

我们正在抓紧清理。”记者来到衢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见到了身穿蓝色工服、手拿镰刀正和同事一起清理水沟的郭土龙。

  1995年,郭土龙从部队转业进入衢州环卫系统,第二年就进入衢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工作,一干就是24个春秋。“从今年4月开始,我市的垃圾已经不运到这里填埋,我们环境现在挺好的,你们进来的时候没闻到什么味道吧?”郭土龙带着记者在填埋场转了几圈。“这个黑色的膜布下面就是垃圾填埋场,远处那个草坪下面也是,是不是很好看?”说到填埋场的绿化改造,郭土龙充满自豪。

  “我1996年五一节那天来报到的,刚来的时候很不习惯,一来就进垃圾山,那个恶臭熏得人吃不下饭,一伸手就能抓一把苍蝇。”填埋垃圾是环卫行业中最艰苦的岗位,用“苦、脏、累、险”四个字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郭土龙说,最开始的时候整个填埋场加上他也就3个工人,而每天有近200吨的生活垃圾运过来,他们起早贪黑开着推土机把垃圾填埋、压实。“我们都提前上班,推迟下班,活没干完怎么能回去呢?而且大家都那么拼,我作为一个党员更加要拼了。”

  苦活累活抢着干,急事难事带头干,郭土龙就像一头老黄牛默默地耕耘在这个填埋场里。有一次,超负荷运作的推土机又坏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拉了一张破草席垫着钻到车底下修理,车底盘上陈年的垃圾、蛆虫、死苍蝇在榔头敲击下落到他的脸上、头上,有条蛆虫正好掉到他嘴里。可尽管这样,他也坚持把车修好。一到梅雨季节,垃圾污水池水位越来越高,郭土龙第一个跳进臭烘烘的污水中,和抢险队员们一起加固堤坝,避免污水外溢造成周边污染。厂区沼气遭遇火星起火,郭土龙在已经被严重烧伤的情况下,为避免引爆旁边的汽油桶而造成更大损失,不顾自身安危,忍痛用灭火器拼命灭火……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但郭土龙没有抱怨。他说,他是“累并快乐着”,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家人。“我们这个工作是连续性的,很少有假期,别说回福建老家看父母,就是市区家里有点事,也只能让妻子代劳。”

  在他的建议和推动下,填埋场从很多年前就开始了荒山整治和绿化行动。经过多年的培育,如今的垃圾填埋场已绿树成荫。

  郭土龙说,以前真的不知道辛苦也不知道累,就知道埋头干活。“现在工作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我觉得很轻松也很满足。”

  个人感言

  刚来填埋场的时候,这里是荒山一片,连路都没有。天天都在垃圾堆上滚,天天一身汗一身泥。到现在这里的环境变得这么好,能为衢州的青山绿水、为衢州的建设做贡献,我很高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