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邯生:环保事业的保尔·柯察金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20-01-22 09:17:48        发稿编辑:影子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保尔·柯察金

  这句激励着世世代代年轻人为青春而战的名言,

也是张邯生一生真实的写照,如今,两鬓斑白的他再次捧起那本泛黄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从这位深耕环保领域多年的老人身上看到了四十年的坚守奋进,四十年的初心不变。

  不忘初心 不负青春

  军营的日子,是生命中最值得怀念和铭记的岁月,即便脱下军装,难忘的军旅生涯依然历久弥新。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内部召开的一次转业军人座谈会上,一张照片引起强烈共鸣:崎岖山路上,一队身穿迷彩服、绒裤作护肩的官兵扛着沙袋,汗流浃背地往山上爬,当年某部在山顶上建哨所,建筑用的沙子全靠官兵一袋一袋从山下背上来。照片上那个年轻健壮的军官正是总队党委副书记张邯生。

  张邯生,六一年出生,邯郸市人,父兄都曾是军人,在良好的家风家教熏陶下,他十七岁就投身军营,开始了长达二十七年的军旅生涯。他至今记得自己入伍时,刚转业不久的父亲送他两本书,一本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另一本是《雷锋日记》,叮嘱他一心跟党走。张邯生将这两本书视为传家宝,从中吸取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位于八达岭长城下山沟的北京军区某防化团,生活环境恶劣,来自城市的张邯生却立志扎根基层,以苦为乐,从一个新兵一直干到团长,把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在这近三十年里,一起入伍的战友陆续退伍回到邯郸市,投入地方经济建设的大潮;他以党的事业为重,执着坚守。一年又一年,张邯生带着新兵一茬接着一茬干,身为军事主官的他一样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即使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时期,他带领党委一班人通过理论灌输和疏导,教育官兵明辨是非,正确看待发展市场经济中出现的各种消极现象,引导官兵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创造有价值的人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006年,已经“守得云开见月明”,达到人生巅峰、刚到45岁的张邯生毅然服从组织的安排,转业到北京市环保局(现更名为“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辐射处,从调研员到副处长,又从副处长到调研员,他兢兢业业,毫无怨言,一心扑在工作上,干一行、爱一行,几十年对党的忠诚担当,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加钢淬火,锻造环保铁军

  2018年8月,五十七岁的张邯生调任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副书记,一上任就面临两大问题:一方面,总队的人员队伍不断壮大,人员构成越来越复杂,既有院校刚毕业的学生,又有外单位考进的人员,还有三分之一的军转干部,总队承担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越来越多,队员们成天外出执法检查,点多面广,聚少散多;另一方面 ,新环保法的实施加大了对违法排污企业的处罚力度,企业的违法成本越来越高,而一些违法企业为规避处罚,总是千方百计加大对执法队员的“围猎”,因而总队一线执法队员廉政风险级别提高。如何在短期内完成一次“淬火”,以提升总队的凝聚力、免疫力、执行力,张邯生再一次显示了敢担当、勇作为的一贯作风,他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契机,狠抓党建工作,让党建工作引领并促进业务工作,使总队的工作出现两大亮点:

  亮点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

  开展作风纪律整顿

  张邯生一来总队就接手已展开的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对于这类思想政治教育,多年的军旅生涯使张邯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游刃有余,从一开始,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平易近人的态度让人耳目一新,队员们纷纷进入角色,对照23条具体行为,自查自纠,找差距、补短板,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三个月下来,总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员们的精气神提升了,他们迎难而上,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污染防治攻坚战,总队的执行力大大加强。无数个夜晚,为取证违法企业偷排,队员们冒着严寒或酷暑,整夜蹲守,第二天照常进行全时执法,没有丝毫怨言。这一良好势头的背后,凝结着张邯生和总队领导班子的心血,从“拉拉袖子提个醒”到支部大会的大讨论,张邯生每一步都细致入微,让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塑造总队精神,从而激发实干热情,凝聚团队力量,努力打造环保执法铁军。

  亮点二

  教育和管理双管齐下

  建立廉政回访制度

  结合监察总队执法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张邯生认为既要开展廉政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自律约束,又要创新工作模式,敞开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把纪律和规矩的防线延伸到监管执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把党建工作和监督执法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为此,他成立廉政回访工作小组,亲自担任组长,并制定工作方案,每周亲临现场,以预防为主,将廉政“关口”前移到现场执法一线。通过对被检查企业的回访,核实监察队员是否严格执行“六不准”的规定,是否有“吃、拿、卡、要”行为,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整改,做到既保护队员不受腐蚀,又通过抓案例警醒队员。回访工作采用现场送达调查问卷、座谈会等方式与被检查企业互动。迄今已回访2000余家企业,收到良好反响。张邯生还给执法队员做到每日“三提醒”,早晚打卡机上贴标语提醒2次,中午微信工作群提醒一次,督促队员做到“三个一”,即一日三省正己身、一身正气树形象、一丝不苟干工作。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