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我们的海洋“碳”气了,青岛新昌路小学开展海洋环保研学
 
来源:潇湘晨报        发稿时间:2020-01-23 11:20:12        发稿编辑:影子
  为全面推进市南区各学校海洋教育的深度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海明德”十品行,市南区教体局携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同开展“海之融”寒假海洋研学活动。1月14日上午,在市南教体局统一部署安排下,青岛新昌路小学海洋科普团成员来到了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启了一场对海洋环境保护的奇妙之旅。

  一上午的活动安排得充实而有趣。同学们先是倾听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崔正国为同学们带来的“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的精彩讲座。崔正国围绕“什么是‘低碳生活’、别让我们的海洋‘碳’气了、我们如何进行‘低碳生活’”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讲到垃圾分类,同学们更是频频点头。当看到因为人类向大海倾废导致的海洋污染,一帧帧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同学们倍感揪心,同学们纷纷表示,海洋不是“垃圾箱”,小举动大文明,海洋环境保护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保护海洋环境刻不容缓!

  听完崔正国的精彩讲座,同学们意犹未尽,掌声连绵不断。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实验室,等待着大家的是四组有趣的“变色实验”。同学们分小组化身“小小科学家”一一进行了尝试体验。

  pc28app面对不同的实验仪器和化学试剂,同学们好奇极了,在实验导师的指导下,迫不及待地做起《如何测海水磷酸盐》、《海水亚硝酸盐测定实验》、《有趣的茶水变色》、《测定溶液酸碱度》等实验。

  pc28app结合实验过程,实验导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的原理,同学们了解了海洋污染主要是由人类排放有害物质进入海洋所造成的,它严重的破坏了局部地域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影响了海洋生物的生存安全,影响海上捕捞作业和捕捞海产品的安全性,从而影响人类健康。简单而有趣的四组实验,培养了同学们严谨的科学态度,认识到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实验导师们将专业的知识结合生活常识用通俗的语言讲给同学们听,同学们互动提问,交流不断深入。

  实验结束后,崔正国为每个同学准备了新年礼物——带有签名期许的《低碳生活与海洋环境保护》一书,崔正国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了解海洋环保知识,热爱海洋、热爱科学,立足现在,着眼未来,为海洋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pc28app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的情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践行海洋环保,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低碳生活,做好自己,呼吁他人,为海洋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