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积极开展绿色商场创建成效明显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发稿时间:2020-01-26 14:13:55        发稿编辑:影子
  近年来,山东省按照商务部部署,扎实开展绿色商场创建,通过绿色商场创建和《绿色商场》标准实施,推动全省商场(超市)传递绿色消费理念、应用绿色节能技术、开展绿色回收,促进传统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和消费升级,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截止2019年底,山东共创建绿色商场18家,数量居全国前列。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17年7月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促进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2019年7月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2020年1月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印发贯彻国办发〔2019〕42号文件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从省级层面高点定位,大力发展绿色流通和消费,开展绿色商场示范活动,大力宣传贯彻绿色商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创建一批集门店改造、节能产品销售和废弃物回收于一体的绿色商场。

  二是加强示范引领。先后于2015年7月、2016年7月、2017年5月和11月、2018年4月、2019年4月,组织山东企业赴北京、昆山、重庆、烟台、济南、泰安参加商务部、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的绿色商场宣贯交流会及现场观摩会,积极开展绿色商场宣传和培训,并连续5年组织绿色商场企业组织参加全国节能宣传周及低碳日主题活动,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由18家企业发起成立的“山东省绿色商场发展联盟”,通过示范引领,打造山东绿创品牌。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会同省级财政部门对绿色商场等零售基础设施工程给予一定政策资金支持,重点用于企业建立绿色管理制度、推广应用节能设施设备、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开展绿色服务和宣传、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开展绿色回收等。

  四是加强宣传交流。先后赴河北、河南、四川、江苏等地组织企业参加绿色商场评审和观摩学习,学习先进省市在绿色商场创建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山东实际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在国际商报、大众日报、山东国际商务网等媒体宣传推介山东绿色商场创建经验做法及和谐广场、华联商厦、泰山新合作、威海九龙城、玉函银座等企业典型案例,以典型带动促进绿色商场创建持续深入推进。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