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系统节水机关建设全面完成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发稿时间:2020-01-27 10:44:08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北京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苌永欣带队对北京市水务系统节水机关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永定河管理处分别对全市水务系统及本单位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苌永欣强调,

应在现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广大职工节水意识;严格用水过程中的精细化管理;加强用水计量管控;总结推广建设经验,为基层单位发挥示范作用。

  此前,北京市水务局机关通过了水利部水利行业节水机关验收。截至目前,北京市水务局机关及45家直属单位、市自来水集团、北京排水集团等单位全部完成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并通过了专家组的现场验收。

  2019年4月,为深入落实水利部“树立一个标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以及《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市水务局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精神,印发了《关于开展水务系统节水机关建设的通知》,制定了《北京市水务系统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及《北京市水务系统节水机关建设标准》,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在会议上强调部署此项工作;主管副局长杨进怀亲自安排相关工作;副局长张世清多次组织局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二级巡视员苌永欣多次带队就节水机关建设进行现场实地调研,并出席现场验收会。

  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积极行动,切实发挥监督指导作用,组织召开培训工作会,到各单位进行摸底调查,提供技术支持,并聘请专家组进行现场验收。

  各单位积极探索节水机关建设模式,扎实开展节水机关建设。通过开展水平衡测试、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完善用水计量体系、换装节水器具、利用非常规水源、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活动等方式,提高单位用水效率、规范用水行为,职工节水意识显著增强。

  例如,团城湖管理处职工自行设计灰水处置装置,将二楼洗浴产生的灰水处理后用于一楼卫生间冲马桶每日回用水量在800升左右,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水北调团城湖纪念广场,向社会大众宣传南水来之不易,唤起人们饮水思源的情怀;水利医院对设备设施运维、节水规章制度等业务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全院供水设施全监控、用水全计量,建立节水考核体系,将用水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与综合考核,为节水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并结合医院特点,总结了杜绝十大浪费水现象及八大节水小窍门;局后勤服务中心承担局机关办公楼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健全管理机制,建成楼宇用水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狠抓末端精细管理,利用中水处理、雨水收集系统,有效实现了楼内用水的严格控制;部分单位浴室加装刷卡系统,每日限定淋浴时间;各单位都发动职工积极参与单位、家庭、社会节水,广泛传播节水理念,在水务系统中营造了浓厚的节水氛围。

  按照要求,今年将开展水务系统基层单位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北京市水务局将以此为契机,引领节水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推动全市各行业、各系统节水型单位建设。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