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省高速公路织好安全绿色网
 
来源:湖北日报        发稿时间:2020-01-28 10:49:52        发稿编辑:影子
  如何让高速公路通行更畅通、安全、温馨?日前,在汉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提出,

今年,要实现全省机动车ETC安装率90%以上、使用率92%以上;二类及以上桥梁隧道占比98%以上,三类及以下桥梁、隧道处治率100%,货车违法超限率控制在0.5%以内;完成265座服务区星级厕所改建,星级厕所覆盖率达100%,新增“司机之家”4对,更好满足广大司乘对美好出行的需求。

  整治13条未达标路段,建设“应急港湾”

  今年1月1日零时,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切换成功,湖北高速公路正式进入ETC快速通行时代。

  据介绍,去年“撤站”工作启动以来,湖北新建1013套ETC门架系统,改造升级2270条ETC车道,建设升级379套入口称重检测系统,拆除26个省界收费站,ETC发行达722.1万户,“撤站”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装了ETC的小车过收费站仅需2秒,既享受了优惠,又实现了快捷通行。今年要规范完善ETC收费模式,加大ETC安装和应用,真正让广大司乘实现“一脚油门踩到底”。

  快捷的前提是安全。会议提出,今年要围绕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补短板,以2019年路况检测评定结果为依据,对检测未达标的13条路段、5家单位进行整治,确保达标。开展隧道提质升级、跨江桥梁防护等级提升、连续长陡下坡整治三大专项行动,加大治超力度,确保货车违法超限率控制在0.5%以内,进一步保障道路安全。

  “安全是底线,风险存量多,防控责任大。”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起,全省高速公路将开展“深化和提升安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紧盯核桃树大桥等重大隐患整治,谋划启动高速公路区域性应急养护救援中心,试点建设高速公路关键分流点“应急港湾”,提升应急基础保障能力,深化警路企应急联勤联动和部门联动、省际联动机制。

  此外,高速公路养护还将大力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升科学养护、精细养护、绿色养护水平。

  星级厕所全覆盖,再建4对“司机之家”

  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拉开。

  在合肥经商的王全武开车走进武麻高速中馆驿服务区,立即被眼前一座“商场”吸引了。“商品丰富,环境很好,特别是厕所焕然一新,让人倍感温馨。”王全武和家人在服务区吃了一餐火锅,非常开心。

  让司乘在高速公路上走得更舒心,这是美好出行的新要求。

  “今年要完成高速公路3年‘厕所革命’任务。”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至2019年,我省已新改建205座服务区厕所,今年将完成剩余厕所的改造,确保星级厕所覆盖率达100%。在已建成6对“司机之家”的基础上再建4对“司机之家”,为广大司乘营造更温馨、更舒适的购物休憩如厕环境。

  会议提出,今年我省将制定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标准、经营服务规范,探索建立服务区分类分级管理和基本公益服务投入保障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亮剑”。提升服务区充电桩、视频监控、应急广播覆盖率,支持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新业态发展。

  “要力争打造一批突出亮点、有群众口碑、有行业影响力的龙头服务区。”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以国高网主干线服务区为试点,因地制宜、因区施策,突出“服务区+旅游”“服务区+科技”“服务区+文化”等主题,扩展整体规模,优化功能设计,融入地域特色,引进一流品牌,支持打造1个至2个全国知名、业内公认、群众点赞的高品质示范服务区,引领高速公路服务供给迈向高端水平。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