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4万高校毕业生求职难,环保专业学生发现自己“真香”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发稿时间:2020-03-27 08:40:25        发稿编辑:影子
  说完再见,保持微笑直到用人单位挂断了视频,环境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楚雪莹长舒一口气,摘下耳机。

  这是她年后的第1场面试,

在自制的笔试面试安排表里,她认真标注了这场面试的情况。

  不少人说,今年是“最难就业季”。一边是受疫情影响,企业用人需求有所下降,另一边是毕业生数量又创新高,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就业压力持续攀升。

  那么,环境专业毕业生如今就业情况如何,能否逆势迎来新机遇?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云招聘”:既有新花样,也有新困难

  “喜欢安静独处,拥有批判性思维。”水处理硕士乔梓薇正在读自己的AI模拟面试报告。

  她没有想到,受疫情影响,找工作突然之间从“面对面”变成了“网对网”,更没想到,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使用AI技术进行第一轮面试。

  乔梓薇知道,AI能够在分析内容的同时,捕捉肢体语言、微表情、语音语调等信息,对求职者进行综合分析。她十分珍惜面试机会,不想在AI面前“裸奔”,就在网上找了模拟面试练习。AI面试官逐一抛出问题,她觉得“有点像和Siri聊天”。

  她还看到报告里语言表达一项中“被动词多于主动词,语速偏快”的分析结论,“这些都是平时自己练习很难发现的小习惯,以后会多注意。”乔梓薇觉得,AI面试向应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挑战,不仅仅来自技术的革新,更来自激烈的竞争。

  前程无忧发布的《2020复工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月末,有34%的受访雇主暂缓了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

  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表现出强烈的求职意愿。去年同期68%的招聘岗位,迎来的简历数已经超过去年的数量。

  疫情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面向广东各大高校学生开展调研,发现64.9%的毕业生存在担忧,认为疫情对求职影响较大,60.5%的毕业生认为“短期内不能举办招聘会,春招周期太短”对求职影响最大。

  数据显示,当前广东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仅14.6%,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过完年,招聘需求缩水了。”这是不少毕业生最直观的感受。

  来自安徽的小赵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当地一家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岗位的最后一轮面试,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在家等通知。3月初,用人单位打来电话,说由于企业决定缩招,这个岗位取消了。

  沮丧的小赵忍不住在同学群里吐槽,大家纷纷告诉她,他们的工作也没有着落。“那会儿心里安慰多了,觉得自己也不是最差的。”她说,“可转念一想,好多同学都没找到工作,就业太难了,又着急起来。”

  “柳暗花明”:环保人才市场回暖

  最近一个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小张陆续参加了多场线上双选会。在他投递简历的企业中,进展最快的一家刚结束最后一轮面试,企业联系人告诉他,预计几天之后就能出结果。

  而接下来的几天,他还要着重准备华为公司的面试。

  说起华为公司清华专场空中宣讲会的情况,华为公司北京研究所副所长、人力资源部部长陈杰十分感慨:“一场宣讲会能有4万多人同时参加,收到上千份简历,这在线下招聘时是无法想象的。”

  2月份教育部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以来,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网站上线大量校园招聘职位,推出一系列空中宣讲会,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

  在渠道畅通的同时,“开源”的好消息也在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中国石化宣布追加3500人高校毕业生专项引进计划,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机会。

  对于环境专业的毕业生来说,环保企业也是不少人心仪的雇主。疫情让环保企业看到发展的机遇,也给毕业生带来更多希望。

  梧桐果招聘的调查显示,在最受2020届高校毕业生青睐的新兴行业中,环境净化行业排名第7,薪资水平方面,环保行业力压房地产开发,位居毕业生意向行业第8。

  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凯表示,此次疫情产生了涉及公共卫生安全的新增环保需求,作为技术性环保企业,新增的需求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面向未来,要把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中持水务“增肌”的秘诀就是“攒人、攒武器”。近日,中持安徽、河南等地分公司先后发布校园招聘公告,招募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在校招岗位中,储备干部类岗位已经超过了工程技术岗位,并且十分注重应聘者的逻辑思维和沟通表达能力。可以说,企业正在为进一步增强项目运营能力积蓄力量。

  “我们人才缺口比较大。”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荣强介绍,疫情开始后,公司调整面试方式,采取电话、视频面试,目前对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商务经理等人才需求量非常大。

  疫情期间,智慧环保、机器人等技术大显身手,随着先河环保向环境质量改善精细化和科技化深度迈进,企业的人才需求也与转型发展的方向保持一致,注重吸纳研发人才。先河环保表示,企业更加青睐技术掌握熟练、具备相关实践经验的毕业生。

  从开年至今,环境专业相关岗位数量持续增长,3月中旬以来增速加快。在智联招聘的校招平台上,2月以来,新发布环境专业相关职位736个,其中474个为近两周新发布职位。

  3月23日是河南省生态环保行业人才交流会上线首日,也是郑州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小李求职以来最忙的一天。

  91家环保企业,315个岗位,小李逐一筛选,投出几十份简历。正准备伸伸懒腰时,他惊喜地发现邮箱里已经收到笔试通知。

  “我一直在关注求职信息,这是年后我参加的第一场行业专场招聘会,没想到就是环保专场,这是行业发展的一个信号。”小李说,其他学院有同学听说消息,给他发来一个“隔壁小孩羡慕哭了”的表情包。

  升学和毕业:“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看着身边仍在找工作的同学每天愁眉苦脸,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牛永健庆幸自己已经签约。毕业后,他将进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走上客户经理岗。

  “可这不等于就高枕无忧了。”牛永健说,要先按时完成毕业论文与答辩,顺利毕业,才能按期办理入职。

  不少学生担心无法按时毕业

  “时间不多了,我还能毕业吗?”上海的硕士毕业生小杨近来十分担忧。毕业论文需要大量实验数据支撑,然而受疫情影响,她无法返校,所需的数据任务还有一大半都没推进。

  三月初,学校有一次重新申报题目的机会,小杨陷入纠结:“不换,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实验室,可能无法按期入职甚至被裁员。换,意味着之前做的大量准备工作就白费了,要推翻重来,也不是自己最感兴趣的题目了。”

  小杨发现,身边不少同学都重新申报了题目。为了赶进度,她最终选择改做算法研究,在软件上进行模拟。

  “距离毕业只有三个来月了,要完成搭建算法、写论文、修改、提交审查和答辩这一系列事情,时间非常紧张。”小杨说。

  每天掰着指头数时间的,还有选择升学的毕业生。

  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达到341万,比去年多5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教育部近日表示,今年研究生扩招18.9万,缓解就业压力。

  等来扩招消息的环境经济学硕士考生珂珂仍然十分忐忑。除了希望自己的专业能分到扩招名额外,她更期待“宣判”的那一刻。往年各学校一般2月底陆续公布复试分数线,如今已经3月底了,还是没有消息。

  高校推迟硕士生复试

  珂珂觉得自己的成绩有望进入复试,也十分渴望继续深造,每天花大量时间学专业课、练英语,为复试做准备。去年秋招季,同学们跑招聘会时,她在心无旁骛准备考研,觉得如果成绩不理想,也还赶得上春招,总会有出路。

  如今,她有些后悔自己太孤注一掷:“眼看春招已经在进行,万一研究生没考上,找工作也耽误了,怎么办。”于是,她参加了一场线上双选会,投了8份简历。

  “主要的精力还是会放在准备复试上,同时写论文、找工作。”珂珂说。

  记者注意到,在疫情的冲击下,在校学生对就业地点有了更多的思考。

  “农村污水处理前景广阔,我想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但是城市企业多,机会多,对风险的耐受力更强,未来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在城市谋职,为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服务。”今年硕士一年级的祁强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