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长下海创建民办高校
 
来源:中国山东财经网        发稿时间:2020-03-30 10:07:39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山东省批复同意设立6家大专院校,分别是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烟台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临沂科技职业学院、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潍坊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记者注意到,

其中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和潍坊环境工程学院均为民办院校,举办方分别为青岛泛美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泛美”)和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满国集团”),其中前者由四川民企投资,后者则由原昌邑市环保局局长范满国创立。

  青岛泛美投百亿建特色小镇

  作为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举办方的青岛泛美成立于2016年11月,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由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简称“四川泛美”)持股66.67%,青岛远航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3.33%。

  说起泛美,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美国知名航空公司泛美航空,在1991年倒闭前,它一直是美国最主要的航空公司之一。从股权关系上看,四川泛美与泛美航空并无关联,是一家由自然人魏全斌、梁芳持股的四川民营企业,不过相同的是,四川泛美的主要业务也与航空有关。

  四川泛美官网介绍,该集团专注航空教育及相关产业,涉足航空教育、通航产业、航空服务、教育科技、民航培训及通航小镇等,拥有教育资产过百亿,毕业生就业于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涵盖飞行、乘务、空保、空管、机务维修、安检、贵宾服务、值机等岗位。

  四川泛美现拥有10所学校,分布在山东、四川、重庆、安徽。山东两所学校中,一所是刚获批的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另一所是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后者位于青岛泛美在青岛莱西市投资的地产项目——山东青岛莱西市店埠航空文化小镇内。

  记者注意到,青岛泛美招聘启事中称,店埠航空文化小镇占地面积9000亩,总投资18亿元,包括航空职教园区、奇幻航空城、梦想花园、通航小镇等12个板块,将打造集产、学、研、创、游、住、育、商于一体的航空文化特色小镇。

  此外,青岛泛美的第二大股东青岛远航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由自然人张禄钊全资持有的民营企业,该公司设有青岛东庄头蔬菜批发市场有限公司、青岛鲜多多商贸有限公司、青岛鲜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张禄钊现任青岛土木建工集团法人代表。

  山东满国董事长曾任昌邑环保局长

  作为潍坊环境工程学院举办方的山东满国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总部位于潍坊昌邑,公司注册资本5050万元,控股股东是香港木荣资本有限公司,持股49.5%,公司主业覆盖环卫服务、教育培训、装备制造等3个板块。在2019潍坊民企百强中,公司位列83位。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满国集团创始人范满国出生于1963年2月,是地地道道的昌邑人,2013年之前曾担任昌邑市环保局局长,后下海创业。目前,范满国通过山东万家洁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山东满国集团部分股权,并出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

范满国

  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范满国曾表示,2010年昌邑市成立了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隶属于昌邑市环卫局,打开环卫市场化发展新局面,2014年该公司与市环卫局完成剥离,发展壮大成为昌邑康洁环卫集团(现山东满国集团)。

  对于企业现状,山东满国集团官网披露,公司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目前拥有固定资产9亿元,机械设备1万余台,员工超过10万人,承接了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700多个环卫保洁项目,连续四年进入全国环卫行业10强。

  同时山东满国集团还表示,集团正加快开辟“一带一路”市场,现运营巴基斯坦卡拉奇市环卫服务项目,并与尼泊尔、贝宁、加蓬、巴拿马等1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合作协议,是全国第一家走向国际市场的环卫企业。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在1月召开的山东满国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上,总经理高文奎表示,今年是集团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要抓住上海平台、“注册制”上市、国家政策、机构改革四大机遇,突出发展垃圾分类、环卫服务、环卫装备、智能科技四个产业,积极实施IPO融资战略,而山东满国集团官网也显示2019年公司就启动了IPO工作。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